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句容煙草:亮劍基層“微腐敗” 懲治“蠅貪”出實招

2023年03月20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煙草員工走進社區宣講法律法規。句容煙草供圖

煙草員工走進社區宣講法律法規。句容煙草供圖

鼓勵員工相互監督提醒,發動家屬當好“廉內助”,對接舉報平台及時受理問題線索……今年來,江蘇句容市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句容煙草”)不斷加強基層“微腐敗”治理,堅決懲治“蠅貪微腐”和“有章不循、有制不依”等頑疾。截至目前,共發現和處理違反行業單位相關規章制度員工6名,其中給予通報批評3名,提醒談話2名,嚴肅教育1名。

為確保“微腐敗”治理行動動真格、見真章、出實效,句容煙草將“嵌入式”監督融入工作全流程,對照專賣、營銷等一線人員9個業務環節,共梳理出可能存在的廉政問題25個,制定《基層一線“蠅貪微腐”問題清單》,設計制作廉政監督舉報卡片、廉潔自律提醒卡。領導班子和監察科室因時因地做好“一人一事”教育和傾向性問題針對性教育,倡導、鼓勵同事間互相監督提醒,避免思想滑坡、行為失察。 

以往,一線人員總認為“在零售戶店裡喝一瓶水”沒什麼、很正常、是人之常情,“嵌入式”監督工作開展后,大家普遍意識到“這樣做是‘微腐敗’,甚至會演變成違規違紀,堅決不能做”,並逐步實現“人人都是宣教員、人人都是監督員”。  

隨著“微腐敗”治理活動深入開展,家屬微信群也成為教育監督的另一個“主陣地”。句容煙草班子成員和監察科定期組織家訪,傾聽員工家屬心聲,訪查員工真實狀況,開展承諾踐諾活動,組織干部員工家屬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贈送優良家風書籍,收集好家風好家訓。對於職工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在家庭內部營造廉潔自律、風清氣正的良好生活氛圍。員工家屬們也從一開始的被動應付,到如今主動關注反腐信息並提醒員工,共同守好家庭“幸福門”。

此外,句容煙草還積極對接“12313”“12345”和“陽光信訪”投訴舉報平台,及時受理“微腐敗”問題線索,掌握、跟進各級工作辦結進度情況。在辦公場所醒目位置設置“微權力”監督舉報信箱,公布投訴舉報電話、電子郵箱等,豐富、健全監督渠道。

為讓百姓切實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句容煙草在城區1000余戶零售戶中,隨機抽取了200戶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活動開展前,有5戶反映工作人員態度不好,1戶表示不知道監督舉報電話。另外,有78.5%的零售戶覺得“煙草員工廉潔自律、服務態度好”,19.5%感覺“還行”,2%認為“不夠滿意,還需提高”﹔活動開展后,除2戶零售戶反映貨源調配問題外,均表示熟悉煙草紀律規定,客戶經理的服務意識也增強了不少。(孔德強)

(責編:趙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