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各地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

2023年03月27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夯實基層善治基石

“我替我媽報名!”“退休后有時間,我報名。”前不久,宿遷宿城區雙庄街道曙光社區嘉豪陽光小區黨支部組建“芳華舞蹈隊”的通知,在居民群得到熱烈回應。不到一周時間,舞蹈隊招到60個人,平均年齡63歲。

57歲的郭桂娟是舞蹈隊成員之一,也是嘉豪陽光的老住戶,對於小區這幾年的變化,她看在眼裡,“社區辦的‘5分鐘生活圈’鏈接各種服務,鄰裡之間交流溝通、互幫互助的機會越來越多,小區黨支部讓大家走得更近了。”

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關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重要要求,如何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為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解題破題的思路,就在基層社區敢於首創的實踐中。

90后“網格長”的一天

城市基層治理要精准發力,必須下“繡花”功夫。近年來,江蘇劃分10.5萬個網格,41.7萬個“微網格”,把黨組織建到網格,把黨員派到網格,推動黨建工作、社區管理、居民自治“三網合一”。

“你好,我是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晴山藍城社區金岸世家小區網格的‘網格長’,也是網格黨支部書記。”3月23日上午8點,曹嘉誠准時出現在他每天上班的第一站——金岸世家小區網格微家。今年31歲的他,臉上架著一副黑框眼鏡,顯得很斯文。

上班先到網格巡查,對於曹嘉誠來說,是個雷打不動的習慣。“我這個網格,人流量大,上早班的人多,提前出來轉轉,能發現和解決不少問題。”他掏出提前列好的一份清單,大到協調老新村改造,小到答復居民辦事咨詢,密密麻麻寫滿工作安排。

上午8點30分,曹嘉誠正在垃圾分類站檢查垃圾清運,一陣爭吵聲突然傳來——“你這話沒道理,水管改造對大家都好,憑什麼就你們家不同意?”“挖路就挖在我家門口,我當然不同意!”他趕忙丟下手裡的活,就往爭吵現場跑。“不用猜,一定是9棟的居民又吵起來了,我今天正打算協調他們這件事。”曹嘉誠說。

原來,金岸世家小區因部分樓棟年久失修,正在推進老新村改造,9棟頂樓住戶希望加裝一根雨水管,而1樓住戶擔心開挖面積過大影響自己的生活,雙方互不相讓。

“大家都消消氣,坐下來好好談談。”曹嘉誠走到雙方中間,安撫好他們的情緒后,又把施工單位、小區物業都請到小區“網格微家”。不到1個小時,曹嘉誠和物業方耐心開導住戶,分析老舊水管存在的安全隱患,施工方拿出專業解決方案,雙方終於達成一致。

“晴山藍城社區有居民2.2萬人,金岸世家小區住著2100多人,人口密度大、利益需求多元,社區干部滿編才14人,力量嚴重不足。”曹嘉誠說,去年,社區在16個大網格基礎上,又劃分出107個小網格,構建“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干部聯戶”四級組織架構,又根據矛盾調解、志願服務等領域設置居民黨小組。

“治理力量增加了,怎麼把工作做得更精細?”去年底,當上網格黨支部書記后,曹嘉誠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琢磨花更多精力打造服務“微生態圈”。

“小曹,你快來看看,振興路上又有好幾輛違停車輛堵住通道,最近天天下雨,路本來就不好走……”下午4點30分,接到金岸世家小區第十二黨小組組長石惠珍打來的電話后,曹嘉誠穿上雨披出發了,他要趕在晚高峰到來前,配合交警盡快疏散違停車輛,讓工作一天歸來的居民能安心回家。

啃“硬骨頭”要靠黨建聯盟

“以后做氣改電,你們還有什麼想法?”“走線這塊大家不用怕麻煩,有專業人員幫忙解決。”最近,南京棲霞區仙林街道的商戶們時常見到一些熟面孔——仙林街道班子成員、社區黨員干部和共建單位組成一個個攻堅小組。他們一趟趟往市場裡跑,就為了面對面弄清楚大家對於瓶改電氣改電的真實意見。

交談中,部分商戶面露難色地表示,更換灶具增加成本負擔,不改也挺好的。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不急不慢,坐下來和商戶們商量:“我們街道轄區內高校集聚,周邊餐飲店密布,店鋪煤氣瓶、燃氣明火存在安全隱患,氣改電后不僅更加安全還能節能減排,好處還是很多的。”

去年,仙林街道大成名店93家店鋪完成改造,解決老舊商業體安全隱患和油煙污染等問題。一個“硬骨頭”才啃下來,孫金娣又盯上下一個難題——電能替代專項整治。由於這項工作涉及房東、租戶、商戶多重主體,面廣量大,個性問題層出不窮,困難遠比想象的要多。怎麼辦?仙林街道依托街道黨組織動員轄區內外各領域各單位黨組織,聚合各方力量和資源,尋求民意的“最大公約數”。

在電能替代專項整治中,仙林街道和區內外單位、企業、高校等組建的黨建聯盟再次發揮作用。黨建聯盟單位專業力量介入后,街道和共建單位先后會商幾十次,攻堅小組白天跑走訪、晚上開推進會,挂圖作戰,攻堅克難。“有了黨建這個‘黏合劑’,我們能擰緊基層治理共同體。”孫金娣介紹,目前“一戶一策”整治方案已制定完成,后續將進一步做好群眾工作,盡快推進分段施工改造。

“海棠小院”茶香人氣旺

一間小院、一張小桌,一爐炭火上烤著紅棗、花生、紅薯……這一幕,最近發生在蘇州吳江區盛澤鎮人福村“海棠小院”。村民、黨員、村干部、轄區民警圍爐而坐,借著圍爐煮茶的氤氳熱氣,娓娓道來談民生。

“今年我們村要打造智慧鄉村2.0版本,關於5G戶戶通工程,請大家暢所欲言。”老黨員李月昌的開場白,拉開人福村今年首場“海棠小院”協商議事茶話會的話題。“這是好事,建議村裡可以拿出部分資金進行補貼。”老黨員宋玉定第一個發言。

“海棠小院”的“誕生”,和人福村黨總支書記計菲菲打造“人氣陣地”的願望分不開。“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不能搞成參觀盆景,必須要管用。”她轉變思路,把“海棠小院”開到居民家,村委會想辦的事、群眾關心的事,大家在喝茶聊天中一一商量出辦法。

首期圍爐煮茶議事會舉辦前,計菲菲和同事用三輪車將20多把竹椅和茶具運到村民沈春金家。“海棠小院”首秀成功,村民們紛紛發來邀請,都希望到自家小院協商議事。

“光3月份的活動,就已經排了8場。有的村民讓去他家辦讀書會,有人請大家去開烘焙課,熱火朝天。”為激發村民參與村裡事務和決策的積極性,人福村村委會決定,“海棠小院”不固定設在哪一家,而是隨著議題和活動主題,由大家輪流申請當“院長”。

在人福村,從清理垃圾、整治亂堆亂放到修理路面,大事小事都要拿到小院議一議。一間間“海棠小院”就是扎根在老百姓家門口的“觸角”,不僅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效能,更喚起人們對幸福生活的更多憧憬與期待。(林元沁)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