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交辦問題整改不到位 徐州市水污染問題依然突出被通報

2023年04月10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10日電 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2023年3月,江蘇省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徐州市督察發現,徐州市對上級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不到位,水污染問題依然突出。

通報顯示,各類督察檢查多次交辦徐州市水污染問題,但問題整改不力,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黑臭頻現、汛期水質下滑等現象仍然存在。徐州主城區每天產生生活污水約33萬噸,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率約45%,明顯低於全省平均水平。2020至2022年,徐州市連續三年汛期水質大幅下滑,京杭運河、奎河等13條重要河流降至V類甚至劣V類。

港務區徐豐公路橋西側污水直排

徐州港務區徐豐公路橋西側污水直排。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明確指出徐州市存在污水直排問題。本次督察發現,徐州市整改工作舉一反三不夠,污水直排問題依然普遍存在。督察組抽查港務區春秋九裡府旁河道,2公裡河道內多達10個排污口,其中李庄村地涵、華美和園小區、徐豐公路橋西側等排口,每天排放生活污水1000余噸,監測結果顯示,排放污水的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為129mg/L、26.6mg/L、3.75mg/L,超地表水III類標准5.5倍、25.6倍、17.8倍。

2021年江蘇省專項督察交辦賈汪區大吳街道解台中溝沿線污水直排問題整改不徹底,目前污水收集依舊不到位,仍存在3處直排口。銅山區茅村鎮設立的入河排口問題整改公示牌明確承諾,2021年9月底前完成留武河沿線生活污水收集,本次督察發現,留武河沿線仍存在多處污水直排口,河道水質感官較差。 

鼓樓區台子河長期黑臭

徐州鼓樓區台子河長期黑臭。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徐州市32條黑臭水體被生態環境部淮河流域局、江蘇省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辦公室等單位通報。2019年江蘇省人大執法檢查、2021年江蘇省專項督察先后交辦鼓樓區台子河黑臭問題,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治理,水面漂浮黑色浮泥斑塊,監測結果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為51mg/L、21.3mg/L、1.81mg/L,水體重度黑臭。

邳州市徐馬河成“牛奶河”

徐州邳州市徐馬河成“牛奶河”。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2020年邳州市上報已完成徐馬河黑臭水體整治,但2021年江蘇省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辦公室通報徐馬河依舊存在黑臭問題,本次督察發現,徐馬河沿線控源截污不到位,3.5公裡河道已成“牛奶河”。港務區柳沿路旁7公裡河道沿線污水收集不到位、直排入河問題多發,部分管網破損,監測結果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為76mg/L、21.7mg/L、1.80mg/L,超地表水III類標准2.8倍、20.7倍、8.0倍。

泉山區八一大溝濱湖西閘提閘放水

徐州泉山區八一大溝濱湖西閘提閘放水。圖片來源:江蘇省生態環境廳

2021年江蘇省汛期專項督察指出,徐州市汛期斷面水質存在大幅下滑問題。一些部門和地區以堵代治,130個截污閘汛期污水溢流、提閘放水,是部分國考斷面水質斷崖式下降的重要原因。2022年汛期,徐州市9個國考斷面水質降至劣V類,3次被生態環境部通報。本次督察發現,鼓樓區沈孟大溝截污閘生活污水溢流入河,監測結果顯示,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為82mg/L、22.4mg/L、2.98mg/L,超地表水III類標准3.1倍、21.4倍、13.9倍﹔泉山區八一大溝濱湖西閘汛期多次提閘,將大量生活污水排放入河,經監測,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分別為98mg/L、22.4mg/L、2.05mg/L,超地表水III類標准3.9倍、21.4倍、9.3倍。

本次督察還發現,徐州市水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主城區排水管道密度約10.6公裡/平方公裡,明顯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市區污水處理廠進水化學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平均濃度分別為140.7mg/L、55.3mg/L,不足《江蘇省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准攻堅“333”行動方案》要求(化學需氧量≧260mg/L、五日生化需氧量≧100mg/L)的60%。  

通報指出,徐州市相關部門和部分縣(市、區)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到位,對水污染防治工作重視不夠,在推進交辦問題整改上力度不大,舉一反三不足,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未壓緊壓實。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