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江蘇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何聰、金正波
2024年03月0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03月06日第01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03月06日第01版 版面截圖

原題: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勇挑大梁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江蘇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江蘇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勇挑大梁,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使江蘇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陣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我們要以新質生產力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錨定科技賦能,積極融入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深入開展高新技術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行動。”揚州市委書記王進健代表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蘇發展新質生產力具備良好的條件和能力’‘使江蘇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陣地’。這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添動力。”無錫市市長趙建軍代表說,“我們將立足無錫產業基礎和特色優勢,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政府做好推動服務,支持把更多實驗室建在企業中,打造產業科技創新高地。同時,我們要搶抓未來產業風口期,發揮產業配套和應用場景優勢,加大重點企業和領先團隊招引,加強關鍵零部件突破和集聚,扎實推進新型工業化。”

江蘇省鹽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鄭海龍說:“我們要緊緊圍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持續推進科技創新,加緊實施傳統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打造鹽化產業、鹽穴經濟原創技術策源地和‘鏈主’企業,不斷提升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

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蘇州作為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將以法治激發創新活力,加快科技創新立法,提升執法司法質效,加強新技術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有力支撐。”蘇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黃愛軍表示,讓法治成為蘇州現代化建設的金字招牌和核心競爭力,塑造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總書記指出,‘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這要求我們積極順應新質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加大改革舉措,著力推進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協同發展,主動迎接數字化、信息化創新浪潮,持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促進數字技術全面賦能,催生更多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俞鋒說。

“總書記指出,‘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江蘇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明說,要深化經濟體制、科技體制等改革,建立高標准市場體系,創新生產要素配置方式,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

更好發揮經濟大省對區域乃至全國發展的輻射帶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蘇要全面融入和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聯動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加強跨部門、跨區域統計監測合作,及時跟蹤、科學評估進展成效。”江蘇省統計局局長王顯東說。

連雲港市市長邢正軍代表說,作為新亞歐大陸橋東端起點,連雲港將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面融入長三角發展、做足隴海線文章,鞏固擴大中歐班列國際合作論壇成果,著力推動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高質量發展,為江蘇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作出更多貢獻,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擔當。

“總書記強調,江蘇要‘加強同其他區域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的對接,在更大范圍內聯動構建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更好發揮經濟大省對區域乃至全國發展的輻射帶動力’。這激勵我們必須堅定高質量發展信心,搶抓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開放創新機遇。”宿遷市宿城區耿車鎮黨委書記陳茂輝表示,從一度“垃圾圍城”變成全省聞名的生態鎮、電商鎮的耿車鎮,將持續打造跨境出海的電商業務集群,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能級。

江蘇省科技廳廳長徐光輝代表說,緊緊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重大要求,立足全局謀創新,在更大范圍內聯動構建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促進科技、產業、金融有效循環,在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黨員干部首先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把真抓實干的落腳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充分放活創新創業的因子,著力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全力打造長三角重要的精密制造產業基地。”泰州市姜堰區委書記孫靚靚表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自覺扛起保障和改善民生政治責任,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實事、補齊民生短板。”淮安市洪澤區高良澗街道黨工委書記邵加成表示,一方面,街道將落實各項就業保障政策,強化專業培訓服務,支持鼓勵靈活就業群體創新創業,精准對接重點骨干企業,強化穩崗擴產各項措施,傾力保障好重點群體就業﹔另一方面,全面加強困難弱勢群體兜底保障,提高轄區內脫貧家庭、低保、殘疾困難等群體兜底幫扶水平,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持續推動參保擴面、加大社會救助力度。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鼓足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形成狠抓落實的好局面。”徐州市沛縣棲山鎮胡樓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王吉永表示,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要肩負起鄉村振興“領頭雁”的使命,積極發展農村電子商務,進一步促進農旅結合、農電融合,實現居民在家門口就業,多維度增加村民的收入,引導激勵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奮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