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人民日報丨洪銀興: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新的生產力理論研究

2024年04月09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9日09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4月9日09版 版面截圖

原題: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創新和發展(學術圓桌)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創新和發展,進一步豐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內涵,既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又具有深刻的實踐意義。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深化對新質生產力的研究,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學理支持,為發展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提供學術支撐。今天刊發文章,對此進行探討。

——編 者

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新的生產力理論研究

洪銀興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需要新的生產力理論來指導,而新質生產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需要我們從理論上進行總結、概括,用以指導新的發展實踐”“新質生產力是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征,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產力質態”。新質生產力的提出,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守正和創新,也是對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發展實踐的總結和概括。我們要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下深入研究新的生產力理論,為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深化新的生產力理論研究,需要深入研究一系列理論問題,這裡選取三個比較重要的方面進行探討。

深化對生產力要素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的研究

馬克思認為,生產力包括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對象三個要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質生產力“以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為基本內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不僅要在量上增加這三個要素的投入,還要推動這三個要素及其優化組合的質的躍升。

勞動力是生產力諸要素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要素。馬克思主義認為,勞動不僅包括直接勞動,還包括從事技術和管理工作的復雜勞動,其創造的價值是前者的多倍。在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過程中,勞動力要素的躍升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人才特別是創新人才、戰略人才成為第一資源,形成在國際競爭中的人才比較優勢﹔二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推動下,勞動者就業能力不斷提升,逐漸形成一支適應新質生產力發展需要的勞動大軍。

勞動資料反映一定經濟時代的科技及其應用水平,是那個時代先進生產力的主要體現。《共產黨宣言》中寫道:“自然力的征服,機器的採用,化學在工業和農業中的應用,輪船的行駛,鐵路的通行,電報的使用,整個整個大陸的開墾,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術從地下呼喚出來的大量人口——過去哪一個世紀料想到在社會勞動裡蘊藏有這樣的生產力呢?”這是對馬克思、恩格斯所處時代的先進生產力的深刻揭示,英國正是依托於此率先實現現代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無疑需要能夠反映現代科技水平的新質生產力作為支撐,體現在勞動資料上,主要表現為數字化平台和智能化工具等。

勞動對象主要涉及能源、原材料和自然資源。進入新發展階段,勞動對象的躍升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新一輪能源革命方興未艾。21世紀以來,全球能源格局深度調整,化石能源消費逐步減少,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快速發展,催生了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發展可再生能源等為主要特征的新一輪能源革命。二是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快綠色科技創新和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和供應鏈,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新的生產力理論研究,要圍繞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及其優化組合的躍升加強研究,深入把握其發展變化及互動規律,不斷深化對新質生產力內涵及其發展演變的認識。

深化對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的研究

馬克思認為,智力勞動特別是自然科學的發展是生產力發展的一個重要來源。其現實表現是科學發現與生產過程互為手段,“生產過程成了科學的應用,而科學反過來成了生產過程的因素即所謂職能。”在馬克思看來,科學隻有轉化為技術並應用於生產,才能成為直接的生產力。

習近平總書記洞悉科技創新對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要作用,指出“科技創新能夠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科學及其應用主要通過科技創新對生產力發生作用。隻有依靠科技創新特別是具有革命性的科技創新,才能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推動生產力大發展。一般來講,科技創新對生產力的推動作用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推動工藝過程變革,二是促進生產工具變革,三是改善自然條件並突破資源的稀缺性。以科技創新為依托的產業創新,決定並反映生產力的質的提升。今天,科技創新之所以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主要在於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深度融合,催生出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科技創新的水平及其在產業創新中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反映社會生產力的質態。

當今時代,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競爭力主要體現在產業競爭力上。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加快實現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深度融合。過去,科技革命與產業革命在時間上往往有較長間隔。現在,二者幾乎同時發生,新的科技成果能夠很快轉化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新的生產力理論研究,應當圍繞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加強研究。一是進一步研究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的關系,深入研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和動力機制。二是深化對新型舉國體制的研究,探索更有效率地整合資源推動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以科技創新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未來產業的路徑。三是加強對數字經濟的研究。當今世界,數字經濟正在成為新一輪國際競爭的重點領域。要從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視角,深入研究數字經濟的運行機理和邏輯、數字化企業的性質和發展目標、股權結構與治理創新以及商業模式創新等,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加快深度融合。

深化對新型生產關系的研究

生產關系必須與生產力發展要求相適應,是馬克思主義的一條基本原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新質生產力的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產力。因此,與發展新質生產力相適應的新型生產關系,體現為激勵創新的體制機制,涉及人才高地和創新高地的建設。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新的生產力理論研究,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深化對新型生產關系的研究。

建立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協同創新平台和機制。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充分發揮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等的作用,圍繞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加強協同創新。為此,要深入研究如何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建立協同創新平台和機制,引導高校和科研機構圍繞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強基礎研究、參與基礎研究成果轉化,引導企業成為孵化新技術新產業的主體。同時,圍繞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加強研究,鼓勵推動開放創新。

培育科技企業家、弘揚企業家精神。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充分發揮企業家特別是科技企業家的引領作用。這種作用主要包括:培育和集聚各類創新人才﹔協調產學研各方利益和關系﹔主動連接市場和科技創新,為新技術新產品開拓市場﹔根據市場目標及時調整創新方向,開發出品質更高、成本更低的產品,並在市場競爭中獲得回報。因此,要圍繞加強制度建設、增強有效激勵、營造有利環境、弘揚企業家精神等深化研究,更好發揮科技企業家在新質生產力發展中的引領作用。

建立新質生產力創新高地。各類科技園、產業園集聚了各類創新資源,有條件在新技術、新產業迭代升級中成為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創新高地。要圍繞建立新質生產力創新高地加強研究,提升創新高地對相關企業、研究機構、人才等的吸引力,更好服務產學研深度融合。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意味著各地發展的新質生產力項目應是從實際出發而各不相同的,因此要圍繞促進人才在不同創新高地之間有序流動加強研究。還要圍繞科技園、產業園轉型升級以及建設體現新質生產力特點的新科技園、產業園等加強研究。

構建促進未來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未來產業是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載體,然而其發展存在著較大不確定性和風險,需要完善相關體制機制以激勵未來產業發展。一是研究如何發揮市場在未來產業發展中的作用,形成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激發未來產業的發展創意和動力。二是研究如何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完善相關產業政策、金融政策和資本市場政策等,給予未來產業足夠政策和資金支持。三是研究建立健全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容錯糾錯機制,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

(作者為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委員)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