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岛”生活·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之三

南京江心洲:文化惠民新风尚 居民春节排练忙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19年02月09日07: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艾学芳在收拾整理演出道具 记者朱殿平摄

艾学芳(左一)和队员们在排练 记者朱殿平摄

编者按:江苏通江达海,河湖密布,水网纵横。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把目光投向水韵江苏的“岛”生活。不论江洲、海岛还是湖岛,岛居生活较之陆地终有不同;与此同时,这些洲岛也一样同步迈进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环保等重大社会主题,在这些岛上激起了什么时代浪花,发生了哪些新人新事?敬请关注。

56岁的南京江心洲居民艾学芳过了一个“忙”年:春节前,别人忙着备年货,她忙着找道具;春节这几天,别人忙着走亲访友,她忙着和一帮老姐妹排练。问她为什么这么急,她说这个《欢乐中国年》舞蹈要等着元宵节给大伙儿演出呢。

说实话,艾学芳没想到能过上现在这样悠哉游哉的日子。2014年拆迁前,她和岛上的多数居民一样种种葡萄种种菜,一年到头闲不住也累不着,生活平淡如水。改变她的生活和这座江岛面貌的,是10多年前江苏省和新加坡要在这里建设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的规划。

江心洲状如青梅,又称梅子洲。改革开放前,岛上流传过这样的民谣:“江心洲,江心洲,十年就有九不收。”与此相应,“一对好夫妻,两个小把戏(备注:指小孩子),三分自留地,四只老母鸡”则是岛上人家的惯常想法。生态科技岛建设的启动,彻底改变这个曾经的蔬菜基地、葡萄之乡。受益于征迁之利,原住民获得的安置房除了自住,还有多余的房子对外出租,户均年租金收入就有四五万元。

“原先还有几亩地侍弄侍弄,突然一下子不种地了反倒不知道该干啥了。”在经历过从失地到失落之后,艾学芳重新在社区文化生活中找到了自我。她现在是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白鹭社区舞蹈队队长。“别看我是个小队长,咱们的舞蹈队已经有28个成员咯!市里、区里的比赛都参加过,还拿过不少奖!”她不无自豪。

这也是当地以文化重建推动失地农民转市民的社会治理之举。据了解,2017年,江心洲街道与南京艺术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以“周周有电影、周周有培训、月月有展演、月月有讲座、年年有节庆”为目标,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惠民活动在这座江中小岛上全面铺开。如今,艾学芳带领的这支舞蹈队在邻里间已经小有名气,街道里每逢大的活动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交谈间,艾学芳翻开手机相册,“这是自编自演的舞蹈《我祝祖国三杯酒》,腊月二十三街道组织送春联、送健康、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时请我们去表演;这是《鼓情激昂》,拿过区里比赛一等奖……”记者问艾阿姨一个业余的舞蹈队怎么表现得如此出色,她一连报了好几位南京艺术学院老师的名字,“我们有问题就可以问他们,他们每个月也会过来指导排练。放在以前哪敢想,人家大学教授来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做指导?”

江心洲街道文化站站长杨娟介绍说,为了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街道月月都有文化活动,既有南艺团队表演,也有本地居民的节目,从而实现“南艺学生的学识才能在基层实践,南艺老师的艺术精髓在基层再现”。此外,街道也会与艾学芳这样的文艺队伍带头人保持联络,为他们提供服装、设备,协调排练场地。

“自从加入了舞蹈队,我每天过得特别充实!只是小孙子有时候会抱怨,说奶奶跟‘野人’一样,天天忙着排舞蹈,都没空管我了。”采访快结束,门铃叮铃响,艾学芳97岁的婆婆遛弯回来了。夜色初上,洲岛家园小区里大红的灯笼渐次亮起。艾学芳将婆婆扶进屋,开始忙活一家人的晚饭,“给家里安顿好我还得排舞蹈去咧!”

相关链接:

泗洪穆墩岛:“退渔还湿”后新老渔民的变与守

八卦洲探扶贫:全国劳模周福安一片炽心献乡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