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晨曦中的无锡唤醒人间烟火气

【查看原图】
组图:晨曦中的无锡唤醒人间烟火气
组图:晨曦中的无锡唤醒人间烟火气
来源:江南晚报  2020年04月27日16:14
04/26

你看过晨曦中无锡醒来的样子吗?作家舒国治说,“早上五点”是一天中最好的辰光,最微妙的刹那:多少的烟纱月笼、多少的人灵物魂、多少的宇宙洪荒、多少的角角落落。一次早起,或许能让你看到未见过的风景。

晨练是很多人的习惯。体育公园跳一段鬼步舞,惠山山顶做一节晨操,蠡湖水面竞舟扬帆,小游园里信步遛鸟……湖光山色间,晨练是一种休闲旅行。有些人热衷于早起逛菜场。菜场的早市饱含着城市的新鲜呼吸,走进其中,可以看见生活里的活色生香和人生百态。碧绿的青菜,新鲜的水果,活蹦乱跳的鸡鸭鱼……只要当季有的,这里一样不差。有摊主站在摊子上吆喝、也有摊主懒得吆喝;有人抢着挑好的蔬菜、也有佛系的,就是逛逛、看看。逛完一圈儿,另一头的包子铺前已经排起了长队,老板在众人企盼的眼神中,揭开了新一笼包子……一番周旋三两回合胜利而归,一手提着新鲜食材,一手拎着早点往家走,也许这就是日子。

直到路上车流滚滚行人匆匆,穿校服的学生、赶早的上班族、刚送完孩子上学的主妇……都被裹挟进喧杂忙碌的城市节奏中。远远地,看见汽车在高架桥上驶过。想起一个词:人间烟火。 (陈大春、还月亮、李霖 薛敏)

分享到:
(责编:萧潇、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