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生态+”让长江“绿意”奔涌

【查看原图】
12公里长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成开放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蒋凯摄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蒋凯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6月05日18:36

人民网南京6月5日电 共护一江水,绿意奔涌来。6月5日,在江苏泰兴,12公里长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正式建成开放。

泰兴濒临长江,有着24公里沿江岸线。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要求,2018年5月,泰兴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划出50%的岸线实行永久性保护,总投资约6.2亿元,启动实施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主要实施江滩清理、环境整治、江堤改造、场地修复、植绿建园以及内河水系沟通等,先后拆除6家小船厂、23个鱼塘、53座建筑物和构筑物,关闭小化工等企业20多家,把“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工厂变绿地”“江堤变赛道”,累计腾退岸线6.4公里。一系列雷霆行动,还江于民、还岸线于民、还绿于民,正让母亲河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串珠成链,移步换景。据介绍,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按照“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把绿色作为本色,把生态作为底色”的原则,江堤内恢复湿地3000亩,植树造林1200亩、绿化面积达280万平方米;堤顶拓宽改造,打造成8米宽机动车道、3米宽彩色沥青跑道的江堤走廊。

吹着江风赏江景,绿廊回看美田园。坚持“江、岸、村”的系统治理思维和“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振兴”的工作理念,今年初,泰兴市启动了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拓展区建设。据介绍,该市从打造健康支流、系统增加绿量、改造低效农田、整治公共空间、优化配套服务、发展美丽经济等六个方面,目前正加快实施农田林网建设、道路整治、河道整治、村庄环境整治等基础工程,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生态廊道拓展区核心区域打造成美丽宜居家园、圩区生态田园、大江风貌游园。(常斌、蒋凯、石志广、耿志超) 

分享到: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