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长220千伏盾构隧道开掘 提高江北新区电力输送能力

2020年06月07日11:0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穿越珍珠泉,“能源号”引晋北绿电

   6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直径3.5米的盾构机“能源号”缓缓转动刀盘,在珍珠泉风景区内稳步向西推进,国网南京供电公司220千伏秋藤至山江双回线工程盾构正式始发。此次工程所建隧道全长2.3公里,是全省最长的220千伏盾构隧道。

  据介绍,“能源号”盾构机总长10.25米,外径3.5米,最大推进速度为每分钟6厘米。工程完工后,将把来自晋北的绿色电送至江北新区核心区,每年新增送电约36亿千瓦时,可提升江北新区供电能力30%,减少煤炭运输161.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314.4万吨、二氧化硫7.92千吨,有效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环保效益显著。

  “工程地处5A级景区内,山峰环合,林木葱茏。如果我们采取架空的施工方式,势必会对景区内现有自然景观造成影响。”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韦炜说。“一边是架塔搭线,花费的成本较小,却破坏生态环境;一边是明挖隧道,保护绿水青山,但要比架塔多出数倍成本。”秋藤至山江双回线路工程项目经理高飞告诉记者,这两种方式都能按质按量完成工程建设,但是考虑到“绿水青山”是无形的财富,公司最终决定:穿山而过,用盾构机挖掘隧道。

  针对珍珠泉景区附近上软下硬的地质特点,工程项目部对灌注桩成孔工艺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采用了既能有效减少工期、提高施工质量,又能减少造价的全新工艺“灌注桩正循环+旋挖机械组合成孔施工”。“这项工艺是工程部因地制宜研究出来的,不仅曾获得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也在电力施工中有较大的推广价值。”高飞对记者说,该线路投运后,对于提高江北新区电力输送能力和运行可靠性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