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海边荒滩筑起绿色梦

【查看原图】
江苏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海边荒滩筑起绿色梦
江苏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海边荒滩筑起绿色梦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2:16

朝霞与候鸟齐飞,林海共波涛一色。

走进刚刚入列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的黄海森林公园,放眼望去,水杉挺拔高耸,翠竹迎风摇曳,风扬整齐排列,银杏冠盖如云,林下各种花草更是争奇斗艳;侧耳细听,林涛阵阵,鸟鸣唧唧,流水潺潺;舒臂深呼吸,一股清流滋润心脾,倍感惬意。谁也想不到,半个世纪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迹的海边荒滩。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大风一吹满天沙,太阳一晒冒盐花”,在场长巴益宏的带队下,被誉为“十八勇士”的首批林场工人和数百名干校干部们来到黄海之滨,义无反顾地改碱拓荒。他们用两年时间,在开垦的沙地上栽活了刺槐。

海滩盐份重,常规树木难以生长,作为先锋树种的刺槐生长慢、成材率低、经济效益不高。林场工人们苦苦寻觅适应性的好树种,从兰考捎回的泡桐苗立不了根、漆树苗让人过敏难耐……他们又盯上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首批苗栽下去,没几天就被盐碱“烧”死,林工们就用水杉枝条扦插,小心翼翼浇水漫灌、放水再灌,用柴帘为幼苗遮阳,终于培育出适应当地生长的水杉苗。竹子、意杨、银杏……越来越多适生树种在盐碱地上扎下了根。

海边植树造林的接力棒,一代一代地传递下来。如今,这里已成为我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拥有6.8万亩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90%。享有“江苏最美风景道”美誉的水杉、银杏长廊穿梭其中。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各类植物628种,鸟类342种,兽类近30种,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此过冬。半个多世纪以来,十任书记和场长,一代又一代林工,把青春、梦想与希望深植荒滩,用筚路蓝缕的苦乐年华,成就荒滩上的辽阔绿荫。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东台精心擦亮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这张生态名片,围绕“绿色、生态、养生”主题,精心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因地制宜建设的木屋群落、空中栈道、湿地长廊风光带、竹岛、浪漫森林等一批风光景观项目,五颜六色的花草,配上两岸整齐划一的树木和河中形成的倒影,组成一幅幅精美画卷,成为游客打卡地。智慧科普馆、森林课堂等一批科普体验项目,让游客了解森林、享受森林、爱护森林。演绎都市主流文化、世界时尚元素的森林休闲餐饮模式,让森林与音乐、西餐、啤酒、咖啡相遇,隔开了喧嚣之尘。

“卖风景”与“秀文化”水乳交融。东台精心推出了“森林生活节”“森林马拉松”“森林瑜伽节”“森林音乐节”等四大活动品牌,常态化开展暑期夏令营和研学活动,举办文化艺术演出交流等国际国内活动,短片《水杉语》入围戛纳电影节短片单元展映,打造独特的水杉文化IP。目前,东台契合黄海湿地成为世界“非遗”,立足高起点规划,呼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面向广大游客多元需求,全面启动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让世人共享这份弥足珍贵的生态绿色大餐。(朱亮亮 杨毅 孟晓明)

分享到:
(责编:张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