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江都举行郭村保卫战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活动

【查看原图】
 东进民兵排集体宣誓 郁兴摄
 东进民兵排集体宣誓 郁兴摄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8:28

人民网扬州6月28日电(张玉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初心使命,弘扬“东进精神”,振兴革命老区。6月28日,郭村保卫战老首长、老战士的后代亲属相聚扬州江都,共同纪念郭村保卫战胜利八十周年。

80年前的今天,被称为“东进序曲”的郭村保卫战在江都打响,新四军挺进纵队坚决执行中央“东进”战略部署,军民同心、浴血奋战,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强势进攻,取得了政治、军事的双重胜利,为争取民族独立、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天上午,首先在郭村保卫战烈士陵园举行了祭扫悼念先烈活动。蒙蒙细雨中,在场来宾绕塔一周瞻仰烈士纪念塔,分批次参观郭村保卫战烈士纪念馆。随后,又参观了“东进精神”主题文化广场,并举行东进民兵排授旗仪式。在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纪念馆,江都区正式为区委党校东进分校、区基层治理网格学校挂牌。

在下午举行的郭村保卫战胜利八十周年座谈会上,江都区委书记张彤表示,郭村保卫战的胜利为江都在新时代前进道路上战胜困难风险、不断夺取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力量和财富。回望革命历史和建设年代,江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秉承先烈遗志,不断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而有为的良好态势,2019年,江都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6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34位、工业百强区第28位。

据了解,郭村镇位于扬州市江都区东缘,全镇地域总面积104.5平方公里,总人口8.7万人。近年来,郭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老区振兴为抓手,创新突破,锐意进取,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较好。

扬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韩骅表示,江都人民将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发掘“东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江都区党员干部将继续保持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不负时代、接续奋斗,努力把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建设成为“强富美高”的现实模样。

分享到:
(责编:耿志超、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