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海事局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

2020年07月01日11: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畅通福姜沙”党建联盟成立现场

七一前夕,张家港海事局联合泰州海事局、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长江上海航道处共同成立“畅通福姜沙”党建联盟,合力服务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保障长江福姜沙水域船舶航行安全和航道施工顺畅。一年来,该局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按照江苏海事局党组科学部署,深入实施“三聚三促五融合”新模式,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持续打造高质量党建样板。

深化理念融合,压实党建责任

张家港海事局坚持将党委学习研究安全监管、污染防治等业务工作的形式做法推广到各支部,在全局各级党组织形成融合氛围。

“机关联合党支部往往由三四个部门组成,不担任支部书记的部门长党建工作意识弱,支部工作在部门内难以落实。”这是多年来机关联合党支部的通病。针对这一难题,张家港海事局优化调整全局基层党组织设置,“我们以机关部门、海巡执法大队为单位,在全局设置了20个党小组,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全部兼任党小组组长,与支部书记同要求、同考核。” 张家港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儒卿表示。

在此基础上,该局建立了“党建+”书记项目和党小组组长项目库,全局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均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将任务最艰巨、矛盾最突出的一项工作作为年度攻坚重点,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建设、全员绩效管理改革、污染防治“江苏模式”1+3任务建设等重点工作,均以项目化形式在年内重点培育、跟踪管理、集中推进。

深化机制融合,抓实日常党建

“随着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推行,海事与‘党政企’相关单位的交往增多,如何避免廉政风险?”“如何保证各项融合措施不是一阵风?”针对这些问题,张家港海事局建立了3项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建立“先支委会决策,后处务会执行”长效运行机制,涉及本单位、本部门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先由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形成支部决议后,再通过处务会的形式,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贯彻落实。同时,建立党支部月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月度通报、季度督察制度,强化党支部班子对上级决策部署的领会和落实能力。

建立“党建+全员绩效管理”考核机制,结合局绩效管理改革,在全员绩效考核中对党员特别是支部书记提出更高要求,在支部考核中重点考核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建立“三评两考一谈”监督机制,通过党员评、基层评、联系点领导评,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和对相关责任对象进行约谈,对党支部、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履行主体责任和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和监督,以更严的作风保障深度融合不走调,不停歇。

深化组织融合,筑牢坚强堡垒

基层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主战场在党支部,实践和经验大多也来源于党支部。党支部如何把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如何通过深度融合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张家港海事局创新打造“红堡阵地”+“行动支部”组织新模式,构筑沿江党建红色风景线。

海事处按照“党建阵地+业务沙龙”模式建设党建活动阵地,纳入张家港市“红堡”阵地“10分钟党建圈”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开展联学活动,打造滋养广大党员“红色初心”的实境课堂。

在各海巡执法大队,以项目化方式运行“行动支部法”,结合各大队辖区监管特点和业务重点工作,通过设立项目化、功能性党组织,把党员派到一线去,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作表率、见行动。例如该局在沪通大桥海巡执法大队建立“桥卫士”行动支部,以“施工与通航两安全、两不误”为行动目标,全力保障沪通大桥施工期间水上交通安全。

深化载体融合,汇聚党建合力

张家港海事局以党建融合为纽带,广泛开展海事部门与地方政府、口岸单位、港航企业之间的共建联建,积极推动“党政企共建”,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合力,着力破解长期积累的影响港口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基于“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该局各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以靶向破解基层治理最突出的现实问题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建立了5个党建联盟子项目。“综合调度协调中心”党建联盟以“五大信息平台”为依托,推进组织联建、队伍联育、业务联促,共同解决港口船舶统一指挥调度、海轮“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等重难点问题。“巫山河口治理”党建联盟深入开展交界水域船舶超载及规范船舶标识专项整治。“红色活力港”党建联盟聚焦“一条龙”船队管理和“三无”船舶清理,推动港口安全绿色新发展。

深化区域融合,推进共治共赢

聚焦相邻水域、交叉水域安全监管,张家港海事局不断探索和完善江苏海事局第三片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协调推进区域党建工作,形成了水上监管“一盘棋”格局。

针对非法采砂、“三无”船非法经营等监管难点,该局积极用好长航局江苏区域联席会议机制,打破行业壁垒,加强同航道、公安、通信、引航等单位的联动协作,开展综合执法和联动执法,以区域党建高质量促进水上综合执法高质量。

近期建立的“畅通福姜沙”党建联盟,正是有效发挥了区域内海事、航道部门各自职能优势,合力推动深水航道维护项目施工安全、高效完成,保障施工期间重点航段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造安全畅通的黄金水道。

推进实施“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以来,张家港海事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发挥,长期困扰水上交通安全、长江生态保护等领域的难题正通过党建引领、运用党建方法有效解决。(宣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