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聚焦民生诉求 “新都市”绘就宜居新生活

2020年07月07日16: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南京梅雨季的几场强降雨,让建邺区玉兰里小区成了“明星”。这个曾经逢雨必淹的“老大难”,在这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实现了“雨停路清”。

位于建邺区北圩路的玉兰里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的“顽疾”它一个不少:墙面破损开裂、路面坑洼、环境脏乱差……去年9月,玉兰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对小区内3.85万㎡、25幢房屋进行房屋立面整治和环境、道路整治。

如今,崭新的外立面、智能化的单元门、平整的道路、大气的休闲平台……从里子到面子,玉兰里小区的整治可谓用足了心思,持续10个月的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我们在小区环境整治中,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多次召开社区居民议事会,听取大家对车棚、门卫室、景点等改造方案的意见,为‘民生答卷’汇聚居民智慧、以居民力量聚合‘建邺幸福’。” 建邺区新都市暨精细化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建邺区“新都市”建设行动排定的重点项目之一,玉兰里等15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程为越来越多的居民送去了“民生红包”。在聚焦“宜居生活提品质”方面,建邺重点关注群众期盼和诉求,办好呼声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民生实事。除了老旧小区整治,“宜居生活提品质”方面共排定了78项任务,年度投资33.9亿元,涵盖安居保障工程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休闲健康设施建设、城市街区有机更新4个方面。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为解决环卫工人住宿难问题,“新都市”建设行动中,专门提到了南湖保洁员公寓项目。该项目位于长虹路与南湖东路西南角,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8月竣工。据介绍,保洁员公寓每个房间均参照酒店套房模式,设有独立卫生间,同时配套公共洗衣房及员工餐厅,员工餐厅营业时间设置依据保洁员工作时间,早中晚提供餐饮服务。同时,内部装修配套衣橱、空调、热水器及日常家具,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聚焦小切口、年内见成效、民生关注高”,今年以来,建邺区一批精细化重点任务正在加紧建设当中。建邺区新都市推进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河西南部地块出让,推进安居保障与人才住房项目,开工建设生态科技岛三期保障房、科技园人才安居房;开工建设保洁员公寓两处,加快实施16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国泰民安片区;进一步优化文教体卫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南京国际医院、河西南部高中等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就是要多措并举,统筹协调,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让老百姓圆上安居梦、宜居梦。”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