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7月起到药店购买这类药品需“在线登记”

2020年07月08日22:2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最严监管!到药店购买这类药品需“在线登记”

  为加强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监管,七月起,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监管系统在南京零售药店全面启用,广大消费者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要配合工作人员录入相关信息,进行在线登记。7月8日,记者跟随南京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了随机突击抽检。

  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指含有《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所附品种目录中麻黄素、伪麻黄素等麻黄碱类物质的药品复方制剂。零售药店经营的含麻黄碱复方制剂常见品种有新康泰克、白加黑、泰诺等。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长虹路上的一家先声再康药房,检查药店的销售记录。

  根据规定,药品零售企业不得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应当设置专柜由专人管理、专册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药品名称、规格、销售数量、生产企业、生产批号、购买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销售时应当查验购买者的身份证,并且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为防止含麻黄碱复方制剂被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手段骗购,南京开发了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电子监管系统,将全市经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的药品零售企业纳入系统管理。“现在网址已经登录了,每天卖的都要上传,销售的批号都要对得上,我们正在熟悉系统。之前都是纸质的,卖一盒登记一盒。”药房销售人员谢女士说。

  执法人员表示,过渡期一个月过后,8月1日起,南京全市零售药店所有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的经营情况将全部录入“含麻黄碱复方制剂监管系统”。消费者在零售药店购买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要按照有关规定配合药店工作人员录入购买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有关信息。

  “在线登记能够反映出来购买人在全市范围内购买含有麻黄碱药品的数量,这样总量就能控制住,避免一些购买人到不同的地区购买。这个系统监管人员会定期查看。”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局长王晓伟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