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用党建品牌让社会组织“亮心”

2020年07月09日16:53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用党建品牌让社会组织“亮心”

在不久前举行的港闸区“七一”表彰活动中,南通彩虹之心义工社社长曹益飞被表彰为港闸区优秀共产党员,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秘书长朱茗茗被表彰为港闸区防疫工作优秀共产党员。他俩都是港闸区社会组织的优秀“当家人”。

港闸坚持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全区党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完善机制体制、夯实党建基础、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全区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刚刚在幸福街道成立的“熊猫侠”志愿服务联盟负责人马锋说:“有了党建引领,我们社会组织目标更明确、服务更规范,越来越有活力。”

在社会组织中打造党建品牌

“楼道里亮堂多了。”上月中旬,通燧社区辖区内住宅楼楼道里的公共照明设施全部被更换,灯管亮度增加双倍,还节能70%。这个“亮心工程”项目的实施单位是南通市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该服务社由南通上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利用自身技术特长为好人家庭、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军人、困难家庭等提供安装、维修、家电清洗、居家养老、家政保养、垃圾分类帮教、科普宣传等公益服务。成立仅一个月后,在港闸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服务社就成立了党支部。“成立党支部后,飞牛小匠犹如有了主心骨。”服务社秘书长卢仁兵介绍,“我们飞牛小匠党支部结合自身服务特点,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探索实施‘一核两翼三融合’的社会组织党建发展新模式:一核就是党组织引领;两翼是指党建+公益;三融合是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我们通过与社区共建飞牛小匠便民服务站,成立党员示范岗,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便民服务。”

港闸区绿舟应急救援队是一支今年刚成立的社会组织。自疫情发生以来,救援队的党员带头,大家第一时间自筹经费5万余元购买了弥雾机、超低容量喷雾器、次氯酸水消毒剂等消杀装备和物资,连续为147家单位和场所进行消杀工作,累计出动队员67人次、40车次,志愿服务时长477小时,消杀面积近10万平方米。

港闸区持续深化以党组织为核心,力量融入、资源融入、智慧融入、发展融入的“一核四融”模式,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打造区域化特色党建项目,多点铺开联线,形成聚合力。硬笔书协、弘爱社、飞牛小匠等社会组织党组织成为特色亮点品牌。 

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最近有七八个社会组织在这里正常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6日,弘爱社负责人黄志霞告诉记者,“铿锵玫瑰社、智慧家庭俱乐部等几个社会组织党小组前几天还联合开展了七一主题活动。”

弘爱志愿服务社坐落于永兴街道永和佳园3号楼底层,是港闸区近年致力打造的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载体,也是集孵化培育、邻里互助、合作交流、风采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弘爱社先后入驻了睦邻拾年、彩心社、微孝i家、铿锵玫瑰社、爸爸在这儿等特色社会组织,凭借弘爱社窗口平台,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其服务对象包括驻地居民、老龄群体、特困学生等,服务内容基本涵盖社会治理各领域、居民生活各方面,服务范围远及新疆、青海等边远地区。黄志霞介绍:“弘爱社每年组织和发布各类服务项目近百个,惠及周边居民及单位职工约10000人次。去年12月,我们成立了弘爱社党支部,有了党员带头,弘爱社更加充满活力。”

据了解,港闸区对照上级组织部门相关要求,常态化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排查组建工作,做到情况明、家底清。坚持“应建必建”原则,通过单独建、挂靠建、联合建成立党组织。

港闸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现有社会组织涵盖居家养老、健身娱乐、志愿服务、民政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等多个领域,已建立独立党支部18个、联合党支部2个,派驻党建指导员72名,全区已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树典型激发社会组织干事热情

港闸区持续深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创评、分类定级”,通过对社会组织党组织总体运行程度划分好、中、差三个档次,精准施策,对在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的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树立为先进典型,形成标杆效应。

围绕社会组织特色,港闸区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对社会组织场所的建设和活动的开展给予支持,先后帮助硬笔书协、板鹞艺术协会等打造党建阵地,让社会组织党组织找到了“家”,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组织干事的热情。

在唐闸镇街道尖沟头社区惠民街区二楼,记者看到,南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党建活动室被布置得井井有条。“我们协会成立后一直没有固定活动场所。这个阵地是港闸区委组织部的领导帮我们落实的。”协会党支部书记陆涌建介绍,“虽说我们只是个书法家协会,但是开展的活动不仅仅局限于书法。除了每年固定举行的‘写万福送万家’活动,我们还和唐闸工人文化宫联合举办书画展,向抗疫一线英雄赠送艺术作品,和第二人民医院、市民政局等单位共建最美党建阵地。因为表现突出,我们还被评为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港闸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港闸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党组织要加强研究谋划,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员身份公开承诺践诺活动,组织流入党员积极参加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同时,还将更好地帮助党员较多、条件成熟的社会组织党组织打造标准化党建阵地,进一步提升组织力,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更大的作用。(任溢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