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听力考期间江苏各地纷纷开启“禁噪”模式

2020年07月09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听力考试开始,车辆请绕行”

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下午只考一门外语。30分钟的外语听力考试对考点周围“禁噪”要求很高。相关工作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

南京市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玄武门中队中队长朱勇说,早在考前一个月就对考点周边进行排查,以“一封信”的形式对百子亭等3处施工地、天山路道路施工段以及西家大塘的装修点,进行考试期间的“停工告知”,杜绝考试期间的施工噪声。此外,中队还制定了应急预案,在考试期间,增派人手密切巡逻考点周边,一旦出现噪声隐患,即刻劝解、制止。

8日上午,全省所有考点逐一检查听力设备和广播线路,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播放演练。开考前,各设区市教育局指导所有考点试音,确保播放设施状态最优、播放质量最佳。各地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加强噪声管控,确保外语听力考试不受外部环境影响。

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感受到一片寂静。考点周边交叉路口开启“禁行禁鸣”模式,进出考点的西家大塘转盘、台城路等路口暂时封闭,所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禁止进入考点区域。

“听力开考前10分钟,对辖区内两个考点外的主干道提前进行交通管控。”南京交警八大队副大队长吴晓晖介绍,大队下午13时即在考点周边道路布置警力,每个路口3名民警,劝导路过行人不要大声喧哗,禁止机动车鸣喇叭。

“每个考点我们都加强警力,为了让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一个好的考试环境,能够轻轻松松进入考场,安安心心参加考试。”南京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说,南京市第一中学考点地处南京新街口商贸圈,校门口中山南路属于主城区主干道,车流量较大,自14时50分至15时30分,在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及马巷路口提前分流,并在中山南路建邺路路口和府西街路口增设禁止通行指示标志,予以实行临时交通管控。

在苏州全市24个高考考点,2000余名警力均在英语听力开始前两个小时到达执勤点位,对高考管控路段提前开始管理和分流。

自7月4日起,苏南遭遇入梅以来最强的连续暴雨,令不少考生和家长产生能否顺利、安心完成考试的担忧。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近期频频出现的强降雨,无锡提前优化高考服务保障措施,对各考点全面排查电网线路、排水系统,准备好了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防止校园内出现积水,就连考点的走廊、通道里都铺设了长长的防滑垫,准备了候考休息室,以及男、女生更衣室,以便考生被雨淋湿后及时更换干爽衣物。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无锡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制定了多种方案,考前对所有考区和考点进行道路隐患排查,专门配备“交警铁骑”,随时护送考生。

记者注意到,连续两日高考,送考陪考家长比往年明显少了不少。以前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家长“拦路”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

“爸爸,您站岗辛苦了!这场考试很满意!”“儿子,加油!”……从泗洪县淮北中学考点走出考场的李首宏,看见了正在考场外面执勤的父亲李仁高,便立刻上前抱住了父亲,两人相拥欢笑、互相鼓励。父亲在外面路面执勤,儿子在考点考试。匆匆一见,李仁高又赶回路面执勤。

今年55岁的李仁高,是泗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八中队指导员。高考期间,按照从优待警举措,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民警完全可以请假陪考,“我们大队全员都上路执勤,自己怎么能请假陪考呢?”李仁高毅然放弃这个机会,主动向大队申请参加高考安保任务,在儿子考试的考点站岗执勤,既能解决大队警力不足问题,又能护送儿子和其他考生安全顺利进考场参加考试。

7日一早6点多钟,苏州市公安局姑苏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民警朱永明就把儿子送到了苏州中学考点。鼓励完儿子后,他立即赶回执勤点换上警服加入到高考交通保障一线中。同样是家有考生的姑苏交警九中队民警顾胜华也是把孩子送到考点后匆匆回到中队,选择跟同事们并肩战斗。

国家电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用电检查员江涛,负责南京市天印高级中学考点的高考期间保电工作。“特别巧的是,我女儿就在这所学校参加高考。”送考后,他就迅速回到保电岗位,“我是一名父亲,也是一名电力工作者,坚守在保电岗位上,是用另一种方式为女儿高考应援。”(王 拓 杨频萍 王梦然 陈明慧 方思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