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杨屯镇陈延苏:一个人的坚守 一村人的梦想

2020年07月10日16:24  来源:《沛县日报》沛县广播电视传媒中心
 
原标题:一个人的坚守,一村人的梦想

一个村,由贫困到富足;一个人,从而立到不惑。

十三年的坚守,让杨屯镇后屯村发生了魔术般的变化,由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成功踏进徐州市水美乡村、文明村、卫生村行列。我们此刻可能从一个个荣誉中很轻松地读到这个小村庄的变化,但一步步走来的艰辛只有连续5年被徐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支部书记的陈延苏可以体会到。

夏日的早晨,我们走进这个位于昭阳湖畔的水美乡村。

沿着整洁笔直的乡村小路,来到了村支部。和预料中的一样,我们未能在村部找到陈延苏。村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陈支书每天极少在村部,企业车间、商铺农场、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才是他工作的主战场。电话联系后,我们得知陈支书正在村北的农场。绕村而行,一路前往,村庄的恬静之美着实让我们赞叹。徜徉在村庄的角角落落,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整齐现代的小区、生机盎然的绿植、文明质朴的村风,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显得格外精致从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楼一景都是陈延苏心血与汗水的印记。

在福霞家庭农场的满目葱茏中,我们与陈支书相遇。略带倦意的他,骨子里透着一股与众不同的韧劲。陈延苏正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农场规模与农场主正在进行交流。

后屯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陈延苏受命于危难之时,由镇审计所长下派到后屯村兼任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陈延苏的脑海里便开始谋划带领村民们拥抱“诗和远方”。他理清村内现有的公共资源和乡贤资源,将偿还负债、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破解后屯发展困境的“第一把钥匙”。

陈延苏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促膝谈心,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两委会及各种座谈会,查村情,听民意,摸家底,积极探寻发展之路。

一个负债累累的村要想实现经济大逆转,就要从自身挖潜,盘活资产、节支减债、组织创收,真正唤醒村里的“沉睡资源”。这一点,陈延苏非常清楚。在走访中他了解到,村内有一处占地300多亩的湖田荒废多年,这片看似毫无价值的地方,在头脑活络的陈延苏眼中成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突破口。他多方联系,将湖田流转给邻村的种养大户,此举一年就为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村里的能人想建厂苦于没有场地,陈延苏将村里闲置多年的废弃厂房租赁给其建厂,一年又为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通过短短两年多的努力,村子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还有了结余,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万元。

安排解决好农场的工作,跟随陈支书,我们前往村里的水产养殖基地。放眼望去,昭阳湖水面碧波涟涟,一片片方正的养殖网箱漂浮在河面,养殖户在忙着撒料喂鱼,一条条锦鲤为争夺鱼饵跃出水面。望着鱼跃人欢的景象,陈延苏介绍说,这块生金产银的水面,八年前一度是芦苇荒芜无人问津,如何引导村民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水产养殖,拓展增收门路。陈延苏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带领村民到周边养殖专业村学习参观,邀请县镇技术人员来村讲授养殖技术,动员有经验的大户带头养殖,帮助群众解决资金短缺难题。慢慢地,村里的水产养殖业有了起色,养殖户的收入逐步增加。经过八年多的努力,全村发展水产养殖近2000亩。

临近中午,我们返回新村,小区广场上几位村民正坐在休息椅上乘凉聊天。看到陈延苏,村民们七嘴八舌地与陈支书聊了起来,家里今天早上吃了什么,最近家里又添置了哪些电器,所有的事,村民们都爱给陈支书说道说道。听说我们是来采访陈支书的,村民们争相同我们说,“俺们村有今天,全是陈支书的功劳”“新村环境好,在这里住着真是舒适呀!”……

“只要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人民群众满意才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评价标准。”这是在采访过程中,陈延苏反复说的一句话,也是陈延苏一直在工作中践行的初心使命。2012年,杨屯镇和姚桥煤矿商谈村庄搬迁工作,镇里打算把后屯村全部搬走。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陈延苏召集党员群众开大会征询搬迁意见,到老干部、老党员家中做动员工作,宣讲搬迁的政策和好处。陈延苏带领村干部和党员代表用一周时间走遍每家每户,并最终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2012年11月,后屯村和姚桥煤矿签订了搬迁协议,2013年在新镇区高标准建设了33幢“5+1”安置楼,并全部验收合格,现在后屯村民已全部搬入新村入住。

想干事、能干事必须把干成事作为追求目标,想干事而不去干、坐而论道不行,能干事而干不成、没有效果也不行。新村建好了,陈延苏又思考着如何提高村子的整体软件环境和硬件设施。他多方筹措资金,用“绣花功夫”对新村进行精雕细琢,给新村来了一个“由表入里”的提升,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健身娱乐广场等,大大满足了村民的需求。环顾健身娱乐广场,文化大舞台、篮球场、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成为村民早起晨练和晚间休闲的主要场所。正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的村民闫玲告诉记者:“俺们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就不用说了,自从有了健身娱乐广场,俺们每天都会三三俩俩地来广场活动活动,跳跳舞,散散步。俺们村还举办戏曲晚会、广场舞比赛来,还有‘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俺们村的村风好着来,我就是2018年被评出的好婆婆!”。

“幸福就是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腰包厚实起来。”这是陈延苏对幸福生活的定义,也是村民的期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在陈延苏心中深深扎下了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陈延苏重点抓好产业布局和业态发展,依托完善新村功能设施发展繁荣商贸服务业,依托重点资源发展特色工业,依托湖区集体土地发展家庭农场休闲观光农业。目前,后屯村拥有统一电机、方达电机和华振纺织3家工业企业,累计总投资5000余万元,安置劳动力约150人;发展装修、餐饮等服务业28家,结合沛北经济开发区和外出务工平台,安置农村劳动力近1500人;拥有以休闲渔业为主的春风家庭农场、以种猪繁育为主的任重元家庭农场,以绿色稻麦种植为主的福霞家庭农场3家,安置劳动力近百人。(徐春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