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盘活"沉睡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06月06日15:56  来源:中国徐州网
 
原标题:江苏沛县:盘活农村“沉睡资源”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龙固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着力盘活农村“沉睡资源”,不断激发农村活力、聚集农村人气,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人才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龙固镇紧邻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水资源丰富,水产养殖高度集中。近年来,由于池塘老化、淤泥加深等原因,导致鱼病频发难控,养殖效益低下,不少养殖户弃养,鱼塘一度荒废。

  如何寻找新的出路?正当众多养殖户一筹莫展时,2019年,中三社区养殖经验丰富的仇强借着“三乡工程”的东风,以前程子村荒废鱼塘为起点,将闲散、低效、污染的鱼塘集中在一起,创办了通威水产示范园。仇强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解决了水质调控、鱼塘排污、鱼病预防治理等养殖问题。2020年以来,在通威水产示范园的带动下,全镇改造标准化鱼塘4000余亩,通过整合各类水面资源、鱼塘改造、鱼塘租赁,带动周边3万余亩水产养殖户致富。“为了给养殖户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养殖户的技术水平,今年我们园区建设了高科技水产养殖培训基地。”仇强说,通过定期举办交流培训活动,帮助养殖户带着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主动学习,增强养殖户的技术与信心,有效促进全镇水产养殖业向着绿色、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

  仇强只是龙固镇人才下乡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龙固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乡情牌”,念好“人才经”,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农村奉献才智,施展所长,为龙固镇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能人返乡,把家乡变成“诗和远方”

  有了外出打拼的经历,不少返乡能人视野开阔,思路活跃,更加了解当地新的市场需求。在他们眼里,长年无人问津的资源,只要能够合理利用,就能开发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新的观念带动新的产业,为乡亲们找到了稳定增收的路子。

  “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实现5000多万元,生产的产品很受外国人喜爱,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还会再攀新高。”龙固镇张王村沛县吉田禾青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帆说,公司的编织工艺品“漂洋过海”,远销日本和欧洲,他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2019年以来,张帆大胆创新,不断研发,充分利用当地微山湖畔资源,在原来苇编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草编和柳编产品,目前主要生产三大系列15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日本新年小礼品、车饰品等,带动当地4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致富。龙固镇党委副书

  记张艳艳介绍,“三乡工程”实施以来,该镇广泛利用资源和政策,动员在外人员带着经验、资源、财力回归故里,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文化情怀反哺家乡,把家乡变成“诗和远方”。

  资本兴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强劲引擎”

  连日来,龙固镇张王村养猪场负责人高夫平每天都在关注猪舍的设备安装进度。2020年3月,看到养猪行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在外从事工程建设的他返乡,在龙固镇的支持下,他在张王村建设了占地149.2亩的养猪场,共配套标准化猪舍6000多平方米,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今年,他又投资建设了二期,目前10栋主体建筑建设基本结束,正在安装设备。

  龙固镇积极鼓励和引导本地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带头发展项目,带动农民致富,振兴乡村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来更多企业安家落户,发展壮大。去年以来,龙固镇编制“三项工程”产业招商项目5个,招引项目4家,已完成投资6630万元。“三项工程”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项目正在龙固焕发出勃勃生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强劲引擎”。(崔东宁)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