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徐州真旺村农房改善看马庄村乡村振兴新实践

2020年07月11日16:3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和谐乡村美如画 文明新风徐徐来

提起贾汪区马庄村,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如果提起马庄村下辖的自然村——真旺村,也许有些人就感到陌生了。其实,这个距离徐州市区不超过30公里、驾车差不多40分钟就能到达的小村庄,有着世外桃源一般的美丽与安逸。

走进真旺村,这里的水、电、气、网络等基础设施与城市无异,家家户户都有小院洋房,推门见绿,出门见花,一派和谐乡村美如画的景象。

14年,变化太大了

“时间过得多快,一晃眼整整14年了,村子的变化太大了。”说这话的,是62岁的真旺村村民夏桂美。14年前,48岁的夏桂美建起了如今在真旺村居住的这栋二层小楼,那时的真旺村还未更名,村里的旧模样,夏桂美至今还都记得。

“那时候的村子,冬天水管上冻不能用,夏天用水高峰也不能用。家里虽然有燃气,但气压很低,很多时候只能烧气罐。至于家里能通网络,那根本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夏桂美说,那些年村里的路不平坦、不好走,村民家还都是旱厕,硬件条件和城市有很大的差距,她的儿子住在徐州市区,每次去儿子家串门,她都能感觉到城乡居住环境的显著差异,但如今,这种差距在夏桂美的心里,再也找不到了。究竟是怎样的环境提升,让夏桂美有了这种认识上的转变?7月8日,记者推开夏桂美家的大门,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大约50平方米的院子,有花有草,收拾得干干净净,院子中央是一栋被花草围绕的二层小楼,推门进屋,几间宽敞的房间映入眼帘,楼上楼下走一圈,足足有200平方米。

“有这样的改变,全得益于真旺村的改造提升,别光看外立面美观漂亮,每家每户的水电气线路都改了,水压、电压、气压,现在都不愁用,而且家里的旱厕都改成了水冲厕所,还有网络覆盖,你说这生活是不是不比城里差?”夏桂美越说越乐。

要改,就脱胎换骨

真旺村,原名上湖村,是一个居住着180户、约800人的自然村,像夏桂美现在过得这种幸福生活,其实真旺村村民都在过着。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小楼房,一条条整洁美观的柏油路。山水之间的真旺村,有着色彩清润的粉墙黛瓦,一派田园水乡的浓浓韵味。

真旺村的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工作开始于2019年4月,工程主要围绕污水管网铺设、房屋外立面粉刷改造、街道水泥路面硬化和村庄河道拓宽疏浚等几个方面重点展开,涉及面广,困难重重。但既然要改善,就不能简单地修修补补,不能搞“面子工程”,要改就彻底地改,“脱胎换骨”地认真改、全面改。

几个月的时间,真旺村顺利完成180户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村庄景观绿化约20000平方米,拓宽、疏浚村庄河道约3000米,完成雨污水管网分流8000米,新铺设中心道路700米、巷道4700米及整治修缮环村道路4000米,供电、通信线路改造约5000米,改造民宿农家乐示范户5户,新建旅游公厕2座。

旧貌换新颜,真旺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广大村民是第一受益者。白天能欣赏美丽的风光,晚上能在通明的灯火下唱歌跳舞,回到家住的是舒舒服服的大房子,生活惬意,无忧无虑。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面小康目标任务。通过综合改造提升,如今的真旺村在人居环境质量和乡村文明指数方面,都得到显著提升,美丽乡村宜居宜游,村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真旺村,只是缩影

作为马庄村的其中一个自然村,真旺村的房屋改善工程,在马庄村只是一个缩影。

2018年9月以来,马庄村抓住时代机遇,抢抓苏北地区农房改善及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契机,改善了马庄中心村,对该村建筑外立面、道路、排水管网、通信管网、电力设施、环村水系、景观设施等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如今,马庄中心村和真旺村的村子里都摆放着石磙、磨盘、水缸等老物件,以增添着村子的年代感与厚重感,而以乡土树种石榴树、枣树、槐树等搭配种植的景观绿化,则与连接的多条水系,通过曲直变化、动静结合的方式,形成优美丰富的村落结构,提升着村庄的整体风貌。

另外,在310国道以南,徐矿铁路线以北,占地面积约79100平方米、住宅总户数804户的搬迁新建型小区——湖畔小区二期,以及湖畔小区二期以南的湖畔佳苑小区,都居住着马庄村村民,他们告别了曾经破旧的村宅,搬入环境整洁、宽敞明亮的小区,过上了新的幸福生活。

既要让村民搬得出,更要让村民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近年来,马庄村注重产业培育,通过建设马庄香包大院、马庄文创综合体、马庄采摘园、马庄文化大集、国粮花海等项目,优化提升马庄村产业结构,增加集体及村民收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2019年,马庄村集体收入约400万元,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0元。今天的马庄,已形成了党风正、民风淳、环境美、产业兴、人心齐、生活好的和谐乡村新风貌。(沈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