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聚力创新 高科技产业发展争头牌

2020年07月12日06: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通港闸:高科技产业发展争头牌

南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港闸分园近日迎来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长城科技集团30万台电脑整机下线,处理器、操作系统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打破“缺芯少魂”窘境,为构建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提供支撑。

今年以来,在省市榜单上,港闸频频引发关注:省工信厅发布2019年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项目名单,全省14个项目入围,港闸占了2个;南通市市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名单公布,5家上榜企业中2家来自港闸,数量为全市最多。

包含长江水域在内,港闸区面积仅152平方公里,是南通最小的行政区。在硬碰硬的产业比拼中以小博大,港闸是怎么做到的?

“港闸土地少,‘摊大饼’没有空间,必须走精明增长之路,以创新浓度提升经济密度。”港闸区委书记黄卫锋说,依托原有基础,分析行业前景,港闸锁定5G通信、汽车电子、智能装备3个先进制造业板块,集中力量打造地标产业,力争3年内均成长为百亿级产业规模,每个板块分别至少培育1家上市企业。

在细分领域,港闸练就了一身“独门绝技”。穿过两次风淋、11道门,记者来到康尔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胶带生产车间的走廊,透过窗子看到忙碌的生产线。眼下热卖的华为P40手机,屏幕背面的超薄泡棉胶带大多来自这里。在一块小小的胶带上进行高强度创新,让康尔乐从一家生产医用卫生材料的小厂,成长为国内唯一掌握超薄泡棉胶带核心技术并具备量产能力的企业。

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上2000兆帕强度的钢丝、为“大国重器”探伤的超声检测设备、比黄金还贵的高端钓鱼线……聚焦“小”处搞创新,港闸近年涌现出一批“小而精”“小而新”企业。

打造地标产业,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初夏,位于港闸区的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300多亩格桑花绽放,形成一片五彩花海,吸引众多市民打卡留念。花海之下,这里其实是一片产业用地,正虚席以待。

一年多前,一家利税可观的制药企业上门洽谈,希望在市北科技城落户。但这个项目因为不符合产业规划,被市北科技城婉拒。

有感科技的待遇却完全不同,这个拥有世界领先电动汽车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的科技型公司在为项目寻找土地时,市北科技城热情地张开了怀抱。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销售压力激增。有感科技主动将产品售价降低10%,并在原来的车载手机无线充电产品上增加5项新的技术应用,依靠锲而不舍长年累月构筑的技术“护城河”,企业订单逆势激增50%。

港闸区区长曹金海介绍,港闸正以“小区大作为”的姿态,争当高科技产业发展排头兵。在5G通信领域,围绕“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产业链核心环节,已招引近10家国内一流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沿着“感知、控制、执行、车联网、动力总成”链条,已集聚关联企业10余家;在智能装备领域,初步形成包含船舶配套、数控机床、洗涤设备等多门类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群。

围绕产业链配置服务链,港闸推出含金量十足的科技创新政策:企业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区财政按中央财政经费给予1:1配套;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贷款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部分,区财政给予贷款基准利息50%的贴息补贴……与此同时,港闸实施海内外顶尖人才攻坚工程、领军型创业人才提升工程、高层次产业人才倍增工程等“六大工程”,以人才高地打造创新高地。去年,该区组织申报省高企培育入库企业63家,全部获得认定,数量超过前两年之和。

“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不大。”走进南通首家省“潜在独角兽企业”格陆博科技,副总经理梅贵周信心满满,“我们的底盘线控技术全国领先,今年销售收入有望增长25%以上。”距离格陆博科技几百米外,一批“种子企业”正拔节生长:科凯生命科学研发的心脏二尖瓣夹合器已进入动物实验阶段,暖阳医疗器械开发的神经介入支架正在申请专利……

创新,提升了港闸经济的“免疫力”。一季度,该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亿元,税收占比90.3%,南通第一;服务业、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均逆势飘红,分别增长6.8%、2%。

本报记者 徐 超 陈 明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