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保住外贸企业主体

2020年07月12日06:5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简化行政审批 降低税费成本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江苏各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保住外贸企业主体

  从抗击疫情的上半场,到复工达产的下半场,今年以来江苏各地积极简化政务审批流程、降低税费,通过一系列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昆山博易兴永磁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注册登记的外贸企业,在昆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事服务大厅,企业一天之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再也不用去市行政审批局反复备案登记了。

  昆山博易兴永磁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许静说:“之前我们需要走很多部门办理很多流程,花费了很多时间。现在有了一站式平台,既节约了时间,又快速高效地拿到了证。”

  昆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科副科长季琳说:“今后,开发区有外贸需求的内资企业可以在区内一站式的办理,实现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两件事情最多跑一次。” 

  昆山优化政务服务营造宽松环境,宿迁则减免税费为企业发展松绑。眼前正在做最后调试的大型设备,就是沭阳亚森同汇公司全新的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这条从欧洲引进的新设备花费近3000万美元,产线长、设备品种多且分批进境。对企业来说,不仅申报工作繁杂,关税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就在复工复产资金紧张的关键时刻,海关送来了关税减免的利好消息。

  沭阳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强说:“通过海关这次整体免税应该在800万人民币左右。海关人员加班加点,给我们解读政策,分项对比。在疫情情况下,给我们企业提升了很大士气。”

  进口设备关税减免正是得益于前不久宿迁海关出台的《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实施方案》。《方案》涵盖“加速通关”“降低成本”等七个方面,通过16项硬措施,优化口岸营商“软环境”,落实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税费减免政策。目前宿迁已经有十多家企业享受了相关优惠,累计减免税费1500多万元。

  宿迁海关副关长姜杰说:“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进外贸企业发展需求,确保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江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狠抓落实全力保住外贸企业主体。在建立全省外贸外资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精准解决企业物流、行政审批等问题的同时,鼓励各地积极减免税费,为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保驾护航。接下来,江苏还将在支持企业外贸转内销等方面出台更加有力地措施,同时用好“苏贸贷”等金融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打造更加优质的外贸发展环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夏敬栋 供片台/昆山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