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龙潭:“联村联社”党建扶贫促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14日17: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芳草渡”品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江苏好杂粮“十大品牌”、“南京好大米”特等奖等诸多荣誉。

7月初,在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大棚村前匡组,村民丁万生站在田坎上,看着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的秧苗,眼角眉梢都是笑意。丁万生女儿患有脑瘫,常年卧床,前些年家徒四壁,想外出打工,但又舍不下女儿,总是忧心忡忡。如今,通过种植芳草渡水稻田,家里每年仅种田收入就接近6万元。“在芳草渡的带领下,生活大有希望。”他说。

在龙潭街道,通过“联村联社”党建扶贫这一创新模式的引领,年均带动就业220余人、帮助农民增收200余万元,同时一批党员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

联村联社,致富农户

龙潭街道地处南京市栖霞区东北郊,水网密布,土地肥沃,拥有耕地5万余亩,是栖霞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在南中村村民祝万平的印象中,前些年,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在农村,却出现了土地没人种的现象,“老年人种不动,年轻人不愿种”。随着包田大户的出现,老百姓开始把手上的农田流转出租收取租金。“但大户收成不好的时候,老百姓的租金得不到保证。此外,有的大户片面追求高产量,过量施肥和使用农药,农村环境越来越差。”

如何使广大村民既留住了“乡愁”,又品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2014年,龙潭街道在花园村先行试点,创新“合作社+党支部”模式,由党组织牵头,号召广大党员和农户种植高品质大米,由合作社党支部统一加工、包装、销售,通过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实现农业农民“双增收”。

此后,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龙潭街道工委将18个贫困村联合起来,组建芳草渡公司,由各村合作社党支部负责大米种植,芳草渡公司统一收割、收储、烘干、加工、包装、销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的模式,促进企业经营、合作经营、家庭经营协同发展。

龙潭街道把芳草渡农业产业化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逐渐摸索出一套联村联社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实现支部联建、产业联推、服务联抓,有效推动了低收入人口脱贫。

这几天,祝万平一直在田头忙碌着。祝万平种植了180亩水稻。他介绍道:“每种一亩地我可以净收入680元,每年收入12.24万元。农资都是由芳草渡公司提供,我只负责种地,其它什么事情都不用烦心,大米全部由芳草渡公司加工、包装、销售,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芳草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最近几年街道不断探索,打造提升芳草渡联村联社党建扶贫链,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每年各村获得分红5-10万元,每年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给贫困户,增加农民收入200多万元,每年给农户稳定的土地流转费五百多万。真正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为集体经济创收。

与此同时,街道工委将“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培养现代农业能人”作为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举措,使农村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人。

农旅融合,产业互动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有了新变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立起来了,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也逐步做大做强。“我们将一、二、三产业优质资源与龙潭古镇历史文化相融合,释放联动发展乘数效应。”龙潭街道工委书记武晓路说,同时,以龙潭“水一方”景区为核心,培育农旅融合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

因龙潭距离南京市区自驾仅需1个小时,即使非旅游旺季,也有不少人驾车到龙潭钓鱼、吃饭。南京“水中仙”农庄农庄负责人陈继东表示,随着“水一方”的发展,自家的农家乐旺季时每天客人有十几桌,即便是秋冬时节,周末也很忙,每年收入30万元不成问题。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芳草渡还不断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技术含量。

芳草渡通过统一采购种子、农药、有机肥,规范种植、加工、销售,以此确保芳草渡大米的绿色品质。公司通过耕地质量提升、使用有机肥、冬季轮作休耕、鸭稻混养、鱼稻混养等方式不断提高大米的品质。基地主要种植由江苏省农科院培育的南粳46、南粳5055、紫香糯等优质品种,180天的生长周期保证了芳草渡大米的优质口感。近年来“芳草渡”品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江苏好杂粮“十大品牌”、“南京好大米”特等奖等诸多荣誉。

龙潭街道通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了以“芳草渡大米”“万亩荷塘”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农业典型,推进龙潭高效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互动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先行之路。武晓路说,在联村联社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通过不断的推广,持续打响芳草渡农产品品牌,使其成为龙潭农业的“综保区”、精准扶贫的“龙潭港”。 (钟勇 陆丹丹 杜佳雯)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