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汛期600总吨及以下危化品船禁夜航

2020年07月14日17: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长江镇江段,海事部门护航大型船舶经过裕隆洲口。刘玉宝摄

目前,长江江苏段主要站点高潮位全线超警戒。根据《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江苏省防指决定,7月12日16时起,提升江苏长江、太湖地区的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江苏海事部门第一时间发布通告,汛情期间,航经长江江苏段载运危险货物吊拖船队总长(包括拖轮)不得超过200米,驳船总数不得超过4艘。600总吨及以下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禁止在长江江苏段航行。

据了解,长江大通来量、南京高潮位仍将继续增涨且长江大流量、高水位将维持较长时间。受此影响,船舶靠离码头、进出锚地、掉头转向等操控难度加大,易导致触碰、自沉等事故险情。

为保障长江江苏段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江苏海事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强化汛期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航运公司优化汛期船舶航行操作方案和生产调度,尽量安排船况佳、操纵性能好的船舶进江营运,并合理减少货物装载、选择潮水航行。同时,各地海事部门持续加大海巡艇现场巡航驻守和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监管提醒力度,强化夜间、高峰流等重点时段,客汽渡、载运危化品等重点船舶,河口、渡口、桥区等重点水域的实时管控。此外,各地海事部门还通过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展应急演练等举措,进一步筑牢防汛抗汛防线。

在镇江段,上行船舶尤其是大型海轮过裕隆洲口水域受推压作用明显,极易发生船位偏移和倒头现象。为保障航经裕隆洲口船舶航行安全,镇江海事局于7月1日0时正式启动“汛期大型船舶过裕隆洲口预防预控工作机制”,并从7月11日起,调派海巡艇现场维护驻守,局领导带队24小时巡航检查。仅7月12日一天时间,安全维护31艘大型海轮安全通过裕隆洲河口,成功处置“泰长鑫**”等6起船舶倒头、横移险情。7月13日,镇江海事局还成立了首支抗洪抢险突击队开赴现场进行备战。

在扬州段,7月13日,扬州海事执法人员在长江仪征捷水道巡查,发现万隆船厂前沿的“江都拖XXX”吊拖船队存在异常。该吊拖船队共拖带危险品驳船5艘,驳船编队为3列,航行速度约为2.6公里/小时,已违反长江江苏段汛期航行规定。海事执法人员对这一违章拖带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按规定对违法主体实施信用管理。为更好在汛期管理“一条龙”船舶,扬州海事局还与江苏省芒稻船闸管理所,共商汛期联合监管事宜,初步建立信息通报和联合监管制度。 

在江阴段,江阴海事局广泛开展“救生衣行动”,明确要求船员出舱穿戴救生设备,要求码头企业、“两区”管理公司做好典型事故案例宣贯,巡航中针对舱外未穿救生衣的行为,通过高频和高音喇叭及时提醒。同时,加强客汽渡船、危化品船、进江海船、吊拖船队等重点船舶现场检查工作,做到CAPE型船靠离泊100%核查、吊拖船队100%核查、高温期间危险品码头作业情况100%检查。加强桥区、河口、渡运水域、过驳区、停泊区等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加强锚泊船舶动态监控,利用停泊区、过驳区防走锚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置走锚险情。 (石磊 志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