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线上线下联动 街道城管成立自治联盟

2020年07月15日17: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永阳城管队员进行疫情管理摸排,为商家测温。溧水城管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增强与商户的沟通互动,南京市溧水区城管局永阳城管中队试点推进“八位一体”街巷自治大联盟。

自治大联盟在宝塔路、庙巷、后巷、庆丰路三条道路沿线实施试点,由行政执法街长、城管行政执法人员、社区工作人员、“4050”工作人员、交警/社区民警、市场监督人员、环卫保洁员、市政维护人员八家责任单位以及沿街所有商户组成,并建立了互动微信群。联盟通过“线上+线下”的双向联动,进一步深化便民服务,让城市治理更接“地气”。

溧水区城管局永阳城管中队副中队长芮杰俊介绍说,庙巷位于溧水人流量较多的通济街区域,两边全是沿街门店,商户众多,是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区域。通过“八位一体管理模式”,商户发现非机动车乱停放可以在工作群中反映,负责非机动车管理的“4050”人员,会及时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并将处理照片反馈至工作群。

“庙巷在未安装门禁系统前,经常有机动车停放进来,严重影响道路出行秩序。”芮杰俊说,为此,中队经过与交警部门研究,在此处安装了门禁系统,严格规范车辆进入。与此同时,队员还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乱张贴、音响噪音等问题。

因疫情管理需要,永阳中队两场一街分队每天还安排队员进行摸排。“经营户因为需要去外地进货或者接触外来地送货司机、送货员工等,我们要进行摸排并做好登记,检查苏康码等。”永阳中队分队长张忠健说。

在后巷的管理中,永阳中队还安排两名市管岗人员负责沿线巡查,及时解决市容问题。同时安排城市管理志愿者负责协助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环卫保洁人员每日进行高频度保洁,确保整洁干净。

在宝塔路沿线,城管、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及市场监督经常对宝塔路沿线餐饮门店进行联合执法宣传。针对群里商户反映如何垃圾分类问题,城管队员积极上门宣传讲解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处置,市场监督对营业执照信息等进行现场检查,提出相应整改问题。

线下问题同样可以线上解决。执法人员在日常管理中,可将发现的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上传至群里让广大商户知悉。同时,可以在群内随时解答广大商户疑难问题,及时下发一些政策性文件供大家了解,如装潢垃圾清运、店招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让商家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到相关规定。

芮杰俊说,八位一体管理新模式,不仅实现了商户与城管之间零距离交流,为城管执法管理工作带来便捷,同时也保障了商户的合法权益。“推行之初,也有部分商户觉得起不了什么作用,但随着商户之间的交流增多,很多人发现了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也越来越信任我们,由原先的管理相对人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对立,转变为支持、信任,主动点赞。”(程嘉 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