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汛情形势依然严峻 共有39站水位超警超保

2020年07月17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洪水过境,江苏全力打好关键仗

长江洪水来势迅猛,太湖水位逼近保证水位,长江支流降雨即涨……6月9日入梅以来,全省累计面雨量466毫米,是常年梅雨期雨量的2.27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3位。按气象部门预计20日左右出梅计算,梅雨期与1999年(6月6日-7月20日)相似,预计梅雨量仅次于1991年。

上游来水汹汹,本地降雨不止,双重压力下,江苏如何打好关键仗、顶过关键期,确保万无一失?

数轮强降雨,防汛有力有方

目前,全省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共有39站水位超警超保。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劲松介绍,当前汛情呈现3个特点:长江潮位居高不下,长江大通站最大流量8.46万立方米每秒,列历史第2位,南京站自7月5日起连续超警11天;太湖逼近保证水位,至今连续超警19天;长江支流降水即涨,受长江高潮位顶托影响,加之长时间维持高水位,秦淮河、水阳江、滁河等水位上涨迅速。

“启动长江、太湖地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省消防救援总队已调集1580名队员携带专业器材装备,分赴省内环太湖等5个高风险区域,全力开展巡堤护堤、隐患排查、筑堤加固等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曹勇兵介绍,汛期内,全省前置备勤点共配备72辆消防救援车辆、67艘舟艇、12台工程机械、1.3万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等。

位于江淮交汇之处的扬州市江都区,承担长江、淮河流域的防洪任务。境内长江主江段全长14公里,全段均为长江嘶马弯道,是长江中下游重点监控的易坍段之一,该区自入梅至今沿江防汛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7月6日起,我们组织对长江嘶马弯道进行全河段测量分析,河势总体上相对稳定,深泓线变化不大。对于测量发现的4公里近岸陡立断面,已于12日起加密监测,严防岸坡变化。”江都区水务局局长王友林告诉记者,沿江每日投入210名巡查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同时该区人武部紧急动员防汛抢险突击队200人,进入临战状态,另与中国安能常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200人纳入应急抢险专业队伍统一调度。

筑牢水利基础,抓实各项举措

针对当前汛情,张劲松认为,我省发生了大洪水,但并没有发生大灾情和险情,这得益于我省坚实的水利工程基础和强有力的防御措施,“目前,我省基本建成防洪挡潮、除涝、调水、灌溉、降渍的水利工程体系,已形成水利工程固定资产2000多亿元。我省淮河水系洪泽湖及下游保护区总体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大部分设区市中心城区的防洪体系基本形成。”

防御措施方面,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分工有序,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各部门集结至省防办集中联合办公,省防办每天加密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商,气象部门滚动预报各水利分区降雨情况,水文部门实时预测河湖库水位,水情调度部门根据水情变化,及时调整调度方案。

在各项防御目标中,省防指重点盯住水库和城市防洪等环节,同时突出超标防御。张劲松说,我省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坚持“四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针对城市则提前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空间、隧道涵洞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防洪排涝和管控措施。此外,省水利厅还组织编制182个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蓄滞洪区运用方案,确保超标准洪水防御,实施精准调度,使洪水归江入海。

入梅以来,我省各地累计投入巡查队伍27.56万人次,省防指累计派出23个工作组督查指导各地防汛工作。省住建厅组织排查城市危旧房168户、安全转移人员497人。沿江、苏南地区设区市均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

强化重点防御,压实防汛责任

“根据气象预报,17日至19日,我们极有可能迎来今年入梅以来的第10次强降雨过程,降水中心的位置偏向沿淮和淮北,但沿江和苏南地区也将出现70~100毫米的降雨。”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提醒,气象部门曾预测将在本月20日左右出梅,但淮北汛情可能有一定发展,加之局地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大风和局地强降水,因此防汛工作仍应谨慎。

“下一阶段,江都防汛可能面临江淮并涨、潮水顶托的严峻形势。”王友林表示,江都将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区镇领导靠前指挥,密切监测河势,同时进一步细化落实防汛抢险工作预案,保证在紧要关头组织有序、处置有效。

“近期,我们全力降低河湖水位、排除内涝积水、抓好消险处置。全市206支抢险队伍、5517名抢险队员24小时待命。”苏州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将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加强会商研判,充分应对超标准洪水,全面匹配救援人员与物资,市防办列出险工段清单,并确保人员、物资、设备集中到险工隐患处。

下一步,省防指将强化预测预报、重点防御、应急抢险和精准调度。“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全力抢排河湖洪涝水,为新一轮强降雨腾出空间,还将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和频次,及早发现险情,加强应急处置。”张劲松说。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省各级防汛部门全面抓实防汛抗灾各项举措,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确保江河湖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颜 颖 吴 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