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稳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地位 激发“链”式效应

2020年07月21日15:57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延链强链补链 激发“链”式效应

徐工重型生产车间。 孙井贤 摄

7月16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蓝海湾工程装备产业园的世通重工生产车间里,机械手臂、焊接机器人配合默契,一转一焊,巨大的机械底盘便轻松完成焊接工序。

橘黄相间的开阔车间里,机器嗡嗡,切割、吊装、抛光、整型、喷涂、焊接等工序都实现了智能化作业,零星几名工人的主要任务就是控制好机械手的运转,在焊接区,则全部实现了无人化作业。

像这样的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企业,本市徐州高新区、沛县、贾汪、睢宁等地还有很多。作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是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领军城市,国资、外资、民资“三资”企业共同发展。徐州有全国第一的龙头工程机械企业徐工集团,还有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罗特艾德、阿文美驰等跨国工程机械公司,形成了我市产业链最长、就业人口最多的主导产业。为加快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我市实施工程机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积极推进22个项目建设,构建以徐工集团为龙头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配套企业集群。

龙头企业担当,带动供应链复工复产

工程机械行业是个多品种、有众多细分门类的产业,在主机生产过程中,关键零部件一个都不能少。徐工一直被看作是江苏省开放程度最高的制造型企业,美国卡特彼勒(挖掘机),德国利勃海尔(混凝土机械)、蒂森克虏伯(回转支承),美国阿文美驰(车桥)等13家跨国工程机械巨头都曾与它在徐州合资、合作设厂。

年初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各项经营目标顺利实现,拉动供应链企业有效复工复产,徐工集团组建复工“同盟军”,打响了一场稳复工、保供应的战役。2月底,徐工集团108家本地供应商复工率已达到100%,主要供方企业复工率达到97.2%。3月底基本达到复工满产。

徐工集团于2月11日正式复工,但受疫情影响,下属各公司供应链配套企业多数未能进入复工复产状态。为此,徐工集团组建了复工“同盟军”,为防护品紧缺的供应商寄去口罩、酒精等物资,指派专门团队提供安全生产建议,并通过徐工供应链大数据平台提前计算承运路线,使有效运力不受疫情影响,切实提高“防疫指数”,支持供应商在防护措施有效、完备、生产环境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优先复工生产。

针对外省供应商,徐工集团、卡特彼勒徐州工厂发挥资源优势,协调政府及主机厂多个部门,在严格遵循疫区车辆相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引导车辆进入指定区域,由专业人员消杀处理并换用徐州本地牵引车运输。针对市内企业,徐工集团主动出击,协调专门车辆将配送线路延长至供应商厂区。在此期间,徐工集团供应链平台累计帮助徐州市仓储贸易类、生产制造类、物流服务类供方企业覆盖总数达265家;通过市场和企业的逐渐恢复,带动全国1000多家上下游企业。

卡特彼勒对于产品线,有所为有所不为,尽量避免产品线的巨大波动。除了自建供应链,卡特彼勒更多的是在生产厂家周围吸引主力供应商落户,以更好地控制成本、保证关键零部件的质量。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卫华说,在徐州市和经开区的大力帮助下,卡特彼勒徐州工厂与当地上下游的配套件供应商及承运商,从2月10日开始第一批复工复产,逐步爬坡恢复产能,当月就圆满完成了徐州工厂生产任务。卡特彼勒带动徐州成为国际最大斗铲类生产基地。重点供应商徐州巴特公司借助卡特研发及制造平台,已成为卡特彼勒工装机具最大的研发加工基地,进入卡特公司全球供应商行列。

争相建设配套产业园,提升主机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过去十几年,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快速发展,但是高端液压、传动、控制等基础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贾汪区、沛县争相邀请徐工集团在当地建设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将为我市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稳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地位,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9月28日,徐工配套产业园区开工仪式在贾汪区青山泉镇原徐州天泉粉磨有限公司地块举行。这是贾汪区破旧立新、主动求变的重大举措,也是贾汪“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生动实践。目前建设得如火如荼的徐工配套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315亩,一期占地556亩,计划分4期建设,是徐工集团和贾汪深化合作的又一硕果。贾汪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青山泉镇党委书记张兆友告诉记者,他们现在边拆边建边招商,依托徐工配套产业园,发展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和主机产业集群,积极争取更多的徐工集团新业务、新项目落户贾汪,实现企地双赢。争取5年左右时间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机械产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端零部件是徐工全球产业珠峰登顶必须掌握的关键基础资源。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前年11月18日,徐工在沛县经济开发区建设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如今项目一期投产后,已经在规划建设二期项目。这一项目,定位于打造高端产品、智能制造、清洁生产、先进工艺、一流设备五个领先优势,产能规模大,品种与系列齐全,产品主攻国内外高端市场,核心竞争优势明显,是徐工着力打造的绿色、智能化、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

市工信局也在持续深入开展工程机械企业培大育强工作,在蓝天轮毂智能制造项目、徐工智联项目、元成机械项目、英利机械项目、华正消防车配套件项目等20个重点企业项目的基础上,对本地有发展潜力或发展情况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完善工程机械配套产业链。通过领导包挂、部门帮扶、精准服务等方式,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更好完善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链条。(王正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