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4600多人参与24小时巡查:大堤安然

2020年07月21日14:55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洪水来袭 大堤安然

20日16时,太湖水位4.78米,和历史第三高——1991年4.79米仅差0.01米。太湖为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大运河无锡段为洪水橙色预警,全市仍处于防汛Ⅱ级响应状态。部分市民担忧:雨急、水多,洪水防得住吗?昨日,市防指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预降预排、调蓄库容等举措科学应对,最大限度提高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减轻强降雨对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当前未发生大面积涝情和险情。

区域统筹,太湖水排入江海

昨日10时,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育在大屏幕前,点击防汛决策指挥支持系统,查看各站点雨量、水位等情况。“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防汛区域联动、统筹协调特征更为明显。”他说,针对入梅后太湖高水位态势,苏、锡、常、镇沿江四市在省厅统一调度下纷纷以闸泵联合方式加大向长江排涝力度,有效减轻了苏南片区防汛压力。至20日,太湖洪水已累计通过望虞河、太浦河向长江、大海排涝16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常年水量的30%。

他介绍,太湖排涝并非“一刀切”,而是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对区域、流域统筹安排。19日,考虑到我市在河网水位持续超警情况下又迎大雨到暴雨的情况,太湖向望虞河泄洪流量从之前的近300立方米/秒降至约200立方米/秒,为望虞河接纳来自其他区域的涝水腾出了空间。据了解,这样运行12个小时的话,我市就能多排400多万方涝水,相当于城市防洪运东大包围开足马力一天排涝量的约50%,为我市在雨前预降预排、腾出库容打好了前站。

密集巡查,重点堤防安全可控

太湖高水位已持续近1个月,部分市民对水会否漫过堤防,进而影响安全表示担忧。从市防办了解到,我市太湖大堤成功抵御了1999年、2006年大洪水的考验,目前太湖大堤堤顶高程基本达到7.0米以上,为内河防涝提供了保障。

从市防指了解到,目前全市有4600多名来自各条线的工作人员参与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工作,当前太湖、大运河等重点堤防安全整体可控,为防汛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即时联动,加强防汛问题处置

20日7时多,蠡园开发区防办人员赶到十八湾湿地公园旁的堤岸上,查看19日晚上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防汛巡查小组发现的塌陷现象。20分钟后,就有船陆续将2吨水泥、210袋黄沙、30袋碎石、20立方米泥土运至现场,至14时,深1.5米、平面约2平方米的陷坑就堵住了。问题得以迅速解决,源于社区、水利、规划建设等部门按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即时联动。从市防指获悉,当前水利、市政、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整合防汛设备,提前处置路面积水和城区内涝情况,实现资源互享和处置联动,确保路面情况畅通。

我市加强后备应急力量,把能够参与防汛抢险的施工企业185家、参与抢险的机械设备1500多台也纳入应急抢险范畴。全市170多支来自各条线的应急救援队伍、5700多名救援人员作为应急抢险“第一梯队”随时待命。(朱雪霞 周岚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