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成绩单”里饱含“民生温度”

2020年07月27日15:26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年中看·沭阳篇|“成绩单”里饱含“民生温度”

  宿迁网讯 (记者 魏欢庆 杨群 通讯员 吕述谡 丁华明)今年上半年,沭阳县顶住“双考验”,交出了亮眼“成绩单”。1—6月份,该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0.3%;全面小康综合实现程度预计将达到96.24%,同比提升3.1%,居三县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该县始终牢牢守住民生底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真正让群众得实惠、享红利,发展“成绩单”里饱含着暖暖的“民生温度”。

  体量最大、农民得实惠最多

  抓紧“龙头工程”,打造“样板空间”

  “天天盼,月月盼,就希望能早点住新房!”自打沭阳县陇集镇墩前新型社区开工后,村民韦山怀只要有空,就要来小区工地转一圈、瞧一瞧。

沭阳县陇集镇墩前新型社区

沭阳县陇集镇墩前新型社区

  这个项目占地564.8亩,新建房屋980套,全部是独门独院的二层小楼。投入使用后,墩前村和桥北村的村民就能实现整村搬迁。

  走进社区,小桥流水,白墙灰瓦,景观错落有致;进入样板间,布局科学,功能齐全,户型紧凑实用……“目前工程正在扫尾,下个月就能选房交房。”墩前村党支部书记李磊说。

  墩前新型社区是沭阳农房改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该县23个结转项目8月底前将全部竣工,13个新建项目7月底前将全部进场施工。

  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沭阳县一直把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抓在手中,努力打造农村全面小康“样板空间”。具体工作中,沭阳县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尽享政策红利。

  “没出多少钱,就能住上楼房,值了!”陇集镇李徐村村民李如宝在陇上华府小区预订了一套新房,目前该小区主体工程已完工,下个月就能交房。

  “老房子的拆迁补偿款在7万元左右,自己再拿3到4万元,就能置换同等面积的新房。”李如宝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民生工程,质量必须得过硬。沭阳县创新实施“同框视频汇报制度”,出台《农房改善项目现场管理相关处罚条款(试行)》,在建项目全部纳入“建筑工程智慧监管平台”,有效保障了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

  好政策加上好房子,换来群众好评价。在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中,沭阳县的项目体量最大、涉及农户最多,但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农房改善群众满意度居全市第一,农房改善工作得到省、市高度认可。

  今年是农房改善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沭阳县正全力冲刺搬迁农户1.9万户,建设农房项目55个2.31万套的目标。“沭阳将牢固树立‘争第一’的工作理念,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让更多群众早日搬进新居。”沭阳县农房改善指挥部副总指挥、农房办主任刘明说。

  投资14亿元、十一校联建

  加快补“短板”,消除“大班额”

  崭新的教室,完善的配套,优美的环境……上半年竣工的沭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是该县投资1.3亿元新建的一所学校,办学规模为8轨48班。

  “这个学校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第一实验小学‘大班额’情况。”沭阳县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严振友说。

  严振友介绍说,在此之前,沭阳县第一实验小学在校学生11000人,“大班额”现象一直存在。伴随着秋季第三实验小学开学,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9月开学后,两所学校每个班的学生不超过50人。”

  新学校,家长最关心的还是教学质量。该学校将由第一实验小学领办,师资以第一实验小学教师为主体,同时再招聘部分教师充实队伍。“今年只有一年级招生,计划是8到10个班。”严振友说,“学校施教区调整后,家长们都很支持,很看好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大班额”现象一直是困扰沭阳县义务教育的难题。近年来,该县全力推进学校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特别是今年以来,更是把城区“十一校联建”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超过14亿元,力度前所未有。

  除了第三实验小学,上半年竣工的如东实验小学、梦溪九年制学校也同样值得期待。其中如东实验小学建设规模为10轨60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入学就读;梦溪九年制学校办学规模为小学部12轨72班、初中部10轨30班,可容纳在校生4700余人。目前,两所学校都已启动招生计划,9月校园将正式投入使用。

  “未来城区将按照‘一百所学校’的发展目标,在近三年来每年建成3至4所学校的基础上,再规划建设11所各级各类学校,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统筹提升城乡办学条件,积极回应群众就近上好学的心声。”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表示。

  构建“434”公共医疗体系

  就医更便捷、更省钱

  “在这里住院,安心又便宜!”家住沭阳县城区的徐苏,6月初是预产期。在权衡对比之后,她最终选择了公立医院——沭阳县妇幼保健医院。

  公立医疗体系建设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事关老百姓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沭阳县全面加快公立医疗体系建设步伐,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在审慎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沭阳县科学确定“4+3+4”公立医疗体系建设模式,即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县儿童医院、县脑科医院、县康复医院4所县级公立医院,3所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沭阳县妇幼保健医院作为4所县级医院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医疗条件,已经成长为一家老百姓信赖的好医院,目前正在申报二级甲等医院。

  院长谷玉军介绍说,原来医院没有产科,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医院不但有了自己的产科,并且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刚开始我们的产科在全县排名是第七、八位,现在我们是第二位。”

  谷玉军说,2018年全县新生婴儿20403名,在妇幼保健医院出生的只有1000名,占比不到10%。去年全县是17549名,其中在妇幼保健医院出生了2860名新生儿,占比比2018年翻了一番还多。

  沭阳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吴璇介绍说,目前“4”所县级医院中,县儿童医院正在开展人员招聘,明年投入运行;县脑科医院正在资产评估,年底前交接运行;县康复医院已完成选址,并进行设计招标。

  此外,“3”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土地征收、规划设计工作,年底前将建成运行。“4”家乡镇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韩山、马厂2家已正式运行,其中韩山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马厂人民医院已完成异地选址。

  就医不仅更方便,而且更省钱。在沭阳县,公立医疗体系建设,正在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以妇幼保健医院为例,由于公立医院的药品和耗材,全部是零差价销售,该院的药占比不超过17%,极大地减轻了患者负担。

  以民需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今年上半年,沭阳县在民生实事建设中还有很多亮点:规划建设“一环、两桥、三高、四路”,苏州路西延跨淮沭河特大桥已进场施工,快速路一期A标段已完成60%工程量,北京路下穿新长铁路已完成60%以上工程量,淮河大道南延工程量已超过30%;170公里农村供水管网改造任务已经完成,漏损率基本控制在30%以内……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沭阳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书写了一份份暖心的民生答卷。“沭阳县将以重点民生项目为抓手,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着力提高全面小康成色。”卞建军表示。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