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内部开起酒吧餐厅 谁在背后“开绿灯”

杨鑫宇

2020年07月29日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青报:大堤内部开起酒吧餐厅 谁在背后“开绿灯”

  原标题:大堤内部开起酒吧餐厅 谁在背后“开绿灯”

  堤坝的用途,本应是调控水位,阻挡水患。对生活在水域影响范围内的群众而言,堤坝是否稳固,与他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息息相关。然而,据媒体报道:位于南京杨家圩市民公园的秦淮河大堤,竟然被人从中挖出了大量空洞,一家挨着一家,开起了不少酒吧、餐厅,一时引得舆论大哗。

  在洪涝灾害频发的大背景下,这则消息一经曝光,就引发了剧烈争议。店铺开在大坝“肚子里”的场景,既令人愤怒,也难免让人脊背发凉,不寒而栗。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句话不仅是一句劝世喻人的“鸡汤”,也是古人对水利工程安全问题的深刻体会。看起来岿然不动、固若金汤的堤坝,其实每时每刻都在抵挡水流的侵蚀。在这种情况下,就连微小的“蚁穴”,都有可能给堤坝带来管涌、渗漏的风险,更不要说是挖了十几米深的经营场所了。

  新闻曝光后,南京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对涉事经营场所展开了查处。据官方通报,目前,开设在堤坝内部的店家已经全部停业、清退,政府也将对涉案的违章建筑着手拆除。对生活在秦淮河流域的南京市民而言,这样的结果,总算让人松了一口气。但是,将水坝恢复原状,却并不该是这起事件的终点。

  这些堂而皇之地开在堤坝内部的酒吧、餐厅,显然给当地水务安全造成了极其重大的隐患。对此,有关部门还需展开全方位的追责行动,找到问题源头。只有让那些挖空大坝的“始作俑者”为其行为付出代价,才能起到震慑作用,降低类似事件重演的可能。

  据报道,早在6年前,《南京晨报》就曾对这些没有合法手续的经营场所提出过质疑。当时,江宁区城管局称这些建筑是“市政设施”,不存在城管处罚一说。如今,此事再次引发关注,江宁区规划局也承认:这些建筑属于违建。那么,当时江宁区城管局的说法到底是怎么回事?这6年来,有关部门又为何迟迟没有对此作出处理?

  秦淮河大堤是由政府营造、管理的水利工程。因此,在其中增建任何建筑,都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认可与审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24条的规定,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南京市防洪堤保护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称:防洪堤管辖范围内不得建房。在这种情况下,批准建设这些建筑并允许其用于商业经营的人,明显违背了法律的规定,负有不容推卸的管理责任。对此,南京市还需对这些违章建筑的建设过程,展开“刨根问底”式的倒查,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

  事发之后,舆论场一度将矛头指向了这些酒吧与餐厅的经营者。毕竟,多年以来,这些人每天都在大坝内部做买卖,对此无疑负有直接责任。然而,细究下去,我们却不难发现:这些承租大坝内部违章建筑,从事经营活动的店家老板,其实只是整个违法链条的“末梢”,有人甚至根本不清楚涉案建筑的违法性质。对这些经营者加以惩处理所应当,但是,惩处不能止于此,那些违章建筑的建设者,以及在背后为违法建设“开绿灯”的人,同样应该被问责。

  在这类事件当中,对责任人作出惩戒当然很重要,但是,比惩戒本身更加重要的,是要保证惩戒的公平。要做到公平,不仅要让有责任的人付出与其责任相称的代价,也要确保每个有责任的人都受到平等的追究,不能让任何人,尤其是负有管理责任的公职人员“逃之夭夭”。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