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小湾村:村里来了“90后” 脱贫路上不落后

王奕澄

2020年07月31日10: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戚允升请专家指导虾稻综合种养。淮安区委宣传供图

“村口的乡道,明年春天就开始拓宽工程了,以后大家出行就更方便了”。这条仅有3.5米宽、布满坑洞的乡道,戚允升每天都会经过,他跑了多个部门沟通反映情况,终于争取到了道路改造的好消息。

1993年出生的戚允升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党总支书记。凭着一股“闯”劲儿,小湾村在他的带领下,三年内不仅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而且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村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近日,戚允升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拒绝国企邀约 进村当扶贫书记

成绩优异、能力突出,“90后”戚允升大学毕业却拒绝了国企的工作,2017年7月,来到小湾村,成为一名扶贫书记。

“看到村容村貌变样了,贫困户不穷了、脱贫了……觉得苦、累、难都是‘浮云’。”面对小湾村如今的变化,戚允升很感慨。

回想起第一天进村看到的场景,戚允升仍历历在目。小湾村是淮安市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有村民2382人,建档立卡户80户。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贫困人口多,留守老人、儿童多;村干部老龄化现象严重……

“咱村里从没有这么年轻的书记”“这个娃娃还没我家儿子大”……摆在戚允升面前的难题,除了贫困的村庄,还有村民的质疑。

“来都来了,还是要向前走。”戚允升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小湾村活起来、富起来。

入职不久,戚允升偶然听到有群众抱怨村里的健身广场没有路灯,晚上漆黑一片如同摆设,他悄悄记在本子上。第三天晚上,广场上就亮起了两盏路灯。有大户反映水渠堵塞,影响麦子生长,戚允升当天就买来水泥桶、喊来挖掘机疏通……靠着一支笔、一双勤走动的脚、一颗真诚的心,戚允升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村民王旭红是戚允升第一批结对帮扶户之一。王旭红原本是养鸡大户,2016年突发的禽流感让1000多只鸡全部死亡,赔了钱,父母和自己又连生重病,王旭红经济陷入困境。

为了帮助王旭红度过难关,戚允升偷偷给他报名镇里的养殖培训课、自掏腰包为他买来肉鸡养殖书籍,帮他办贷款、做担保:“赚了算你的,赔了算我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过去,王旭红的养殖规模越做越大,“现在每天要照看1000多只鸡。村里的干部们逢年过节也会帮我拓宽销路,介绍生意”。养鸡之余,王旭红还在江苏双环齿轮公司做门卫,一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欠债已基本还清,一年收入七八万元。

“躺在家里晒太阳是永远不可能脱贫的,只有靠自己双手才能真的过上好日子。”这是戚允升经常说的话。村里的贫困户信息,戚允升都牢记在心。手里的活儿歇下来了,他经常会去贫困户家里去坐坐,了解需求,根据不同家庭的情况,制定脱贫方案,鼓励他们迈出步子,靠劳动脱贫致富。

2019年4月,连续2年脱贫考核优秀的戚允升被提拔为小湾村党总支书记,小湾村迎来了史上最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

戚允升在厂房整理农产品。淮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集体经济 村庄变样村民增收

如何让大家真正脱贫,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核心。没有就业机会,许多村民在家赋闲。经过多次调研,戚允升发现小湾村的土壤肥沃,完全符合稻虾综合种养条件,既可以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又可以实现稻虾共赢、稳粮增收的目的。

戚允升自费到盱眙、金湖等地学习经验后,申请了创业资金,流转了120亩土地,成立村官小七家庭农场。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加入家庭农场,按劳计酬,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我在农场干活,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年能收入三四万。”村民徐学爱介绍,过去,他一直在外打工,听说村里招种粮能手,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在外一年虽然也有好几万,但扣除吃住的开销所剩不多。回来种地,既能发挥技能又能照顾家里。

除了办家庭农场,戚允升还利用多种渠道,引资引企入村。出租闲置鱼塘、农资超市,解决村集体无固定收益项目的困境,帮着村里盘活“沉睡资产”。不到一年时间,小湾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从不足3万元增长至22万元。

2019年,小湾村村集体首次向38户158个低收入人口发放扶贫收益41347元,先后有100多户低收入户、建档立卡户、特困户首次收到村集体的节日慰问。“村集体有了收入,就要让贫困户有收益,该发给贫困户的扶贫收益一分不能少。”戚允升说。

据统计,三年来,小湾村已经给农民发了30多万元承包金和15万元的劳动报酬。涉及土地流转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提前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元,全村80户259人,2019年底全部脱贫。

增加了收入,戚允升还解决了小湾村的许多难题。他带头捐助,筹集资金修缮了450米水泥路,40多盏路灯照亮夜路,解决了大家出行难的问题;改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贫困老人解决了供养问题;组织发动同事、朋友参与“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筹集资金为30名贫困儿童购买学习用品,先后帮助5名贫困大学生成功申请助学金3万余元。

小湾村变得越来越好,戚允升也变得越来越忙了。“最近我们正和淮粮控股的汉耕公司谈合作,在小湾村建设‘超日标’富硒米种植,预计每亩还能再增加1500元收益。”对于村庄下下一步的发展,戚允升很有信心,也干劲十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