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灌南城市花园小区维修资金几乎被用完 居民们不知情

2020年08月04日07:45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房子修完后反而漏水了 是谁动了我们的维修资金?丨我苏特稿

过了保修期的房屋进行大修,需要动用维修资金,而使用维修资金,是有严格的程序和流程的。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市民向我苏特稿记者反映,小区的维修资金几乎被用完,不仅居民们不知情,维修质量也令人担忧。

楼顶做防水处理后

业主家反而漏水了

灌南县城市花园小区位于连云港灌南县城区,2008年竣工,已经过了保修期。业主们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他们发现小区开始大面积施工,其中包括楼顶的防水处理。然而,一些业主称,维修之前他们的房子是不漏水的,重新做了防水之后,家里反而漏水了,并且非常严重。多名业主表示家里需要用盆来接水,业主任女士家两天就能接满一大桶水。

小区160万元维修资金被用完

物业公司怀疑有人用假章申请

因为多户人家出现漏水情况,业主们找到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表示,施工队为何突然来施工,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清楚。物业管理负责人黄兆坤说:“施工我知道,但施工之前的事情我不知道,付钱我也不知道。”

据了解,小区共有160万元左右维修资金,因这次维修已全部被用完。但使用维修资金是有严格的程序和流程的,根据2015年住建部办公厅的文件要求,“老旧小区需要应急使用维修资金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要向所在地的房产部门提出申请。”黄兆坤表示,这次使用维修资金是因为有人使用了假章,因为自己没有签字,没有盖章。

灌南县房产处缺失程序文件

维修基金动用成了糊涂账

为此,物业负责人还列出了此次小区整治的一些问题并加盖了公章,问题包括维修偷工减料、超过招标价格使用维修资金、私刻公章等等。那么,施工单位进入小区施工的依据是什么?维修基金究竟是谁动用的呢?我苏特稿记者和业主们又一起找到了灌南县房产处,一名赵书记称,此次房屋维修确实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目前他们已经要求中标单位——江苏国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维修。而关于维修基金的动用,房产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走的是应急程序。赵书记告诉业主:“走应急程序的话,就不需要业主签字,但是要公示,物业要申请,也要盖章。”

灌南县房产处提供的材料显示,他们与中标公司江苏国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价为93万多元,最终结算的价格却为15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维修项目。那么,从维修资金的使用到项目的增加,是否有物业的申请材料,并且充分公示了呢?赵书记表示,当时是公示过的。

不过,在该小区的整治材料档案中,并没有物业公司的申请和施工前的公示材料。于是,赵书记又找来了该工程的房产处时任负责人——颜建华。他承认:“没有申请,07年出来的文件没有配套的表格,具体怎么做没有人知道。”

颜建华告诉记者,按他的理解是,当时国家政策并没有落地,所以无法执行。再加上是新科室,执行起来可能确实有差距。“当时的管理是因为刚成立这个科室,每个人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没有概念,不专业。公示的照片印象里有,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塞在哪边,另一种有可能遗失。”颜建华补充说。

一个小区的维修资金全部被用完,是否申请是否公示却成了一笔糊涂账,而且工程质量又存在诸多瑕疵,业主们希望相关部门能详细调查,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我苏特稿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范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