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领取条件变宽松

2020年08月05日17:0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领取条件变得更为宽松

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基础功能,努力扩大受益面,切实保障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近日,无锡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发文,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据悉,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1次,申领期限最长为6个月,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基本民生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于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此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最大的制度突破是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原有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长期以来,根据相关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满足“参保缴费满1年以上、非本人意愿失业”等条件,主动辞职不符合领金条件。而事实上,“主动辞职人员”中不乏无奈被动离职者,同样无法领取失业保险金。

扩大覆盖范围之后,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也将能够领取失业补助金。记者了解到,新政一方面,延长了对失业人员的补助时间,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可获得720元/月的失业补助。另一方面扩大了失业保险覆盖面,对于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失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且失业前最后参保地为我市的参保职工,提供360元/月的失业补助。

同时,领取条件也变得更为宽松。参保失业人员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申领失业补助金,可不提供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失业登记证明等材料。参保人员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进行失业补助金申领。后期,“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和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也将开通登录办理渠道。此外,失业人员还可凭本人的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前往区或街道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陈钰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