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渔令”无锡落地:太湖、滆湖年内退捕

2020年08月08日11:4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禁渔令”落地:太湖、滆湖年内退捕 再见!太湖野生湖鲜

  近日,《关于全面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继今年1月1日起太湖无锡水域所涉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实行常年禁捕后,年内整个太湖、滆湖水域也要全面退捕。与此同时,根据江苏长江干流暂定10年禁捕的要求,无锡要全面落实“十年禁渔”等各项措施。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水域面积约2338平方公里,其中无锡水域约三分之一左右。往年,9月6日是大型渔具高踏网开捕日,无锡人会驱车数十公里到太湖边购买刚出湖的“湖鲜”。

  “江苏长江干流暂定10年禁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从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实行全面禁捕。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市长江干流江阴段以及太湖、宜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已于去年年底提前一年实现全面退捕,涉及94条捕捞船。今年1月1日起,太湖梅鲚河蚬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宜兴团氿东氿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已经实行常年禁捕。

  方案明确,保护区所涉湖泊其他水域年内全面退捕(含辅助船、持有效证件渔业运销船)。禁捕期内,生产性捕捞和娱乐性垂钓全面禁止,做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2021年1月1日之前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目前,第一轮渔船渔民信息退捕建档立卡已结束,即将进入下一轮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无锡目前还有太湖、滆湖共928条捕捞船和运销船,持证渔民2131人,11月底前要全面退捕。随着长江禁捕,十年内不能再捕食野生长江江鲜,也要和野生太湖湖鲜暂别了。

  渔民“洗脚上岸”后,如何让他们的生活有奔头?方案明确,禁捕退捕的同时,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帮助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实现渔民上岸有出路、有收入;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困难救助、上岸定居等实现应保尽保。确保渔民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维护退捕渔民合法权益。

  为确保长江干流无锡江阴段水域全面禁捕、其他水域全面禁捕退捕,下一步无锡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从水面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让非法捕捞无所遁形、非法人员无法藏身、非法买卖无法进行。为确保太湖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未来无锡在太湖渔业管理上还考虑借鉴千岛湖模式,对休养生息后的太湖发展大水面增殖渔业,吸纳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参与。(袁晓岚 詹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