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学党史办实事 退捕渔民上岸“扎根”

2021年06月04日16: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上岸渔民建设的安置小区。贾传军摄

人民网徐州6月4日电 不久前,江苏新沂市窑湾镇的胡玉磊一家从船上搬到了新建好的渔民安居小区新房里,结束了几代人在骆马湖里的船上生活。

此前骆马湖上有很多像胡玉磊一样的渔民,世代以打渔、养鱼为生,岸上没有一寸自留地。为保护骆马湖水生生物资源,促进水域生态环境改善,2021年2月1日起,骆马湖实施全面禁渔。渔民胡玉磊积极响应号召,带头上了岸。

骆马湖全面禁渔以来,新沂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为渔民提供住房、就业、社保等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努力让他们在岸上过上新的幸福生活。

如今胡玉磊一家居住的是一套三层的楼房,建筑面积约240平米。像这样的房子,在窑湾镇的渔民安置小区目前已建好了120套。小区环境整洁,绿化、管网等设施配套齐全,为上岸渔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保障。

对于少数特殊困难的渔民,窑湾镇为他们申请了住房保障补贴,按季度发放到位,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了让上岸后的渔民们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来源,新沂市将退捕渔民作为重点群体纳入就业帮扶体系,全力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找个新工作,我很满意!”看到月工资3400元的固定收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已经在某企业上班的孟庆祥高兴地说。孟庆祥曾是草桥镇的一位普通渔民,祖辈都是靠打渔为生。渔民上岸转产政策实施后,孟庆祥立即选择了上岸。

自今年4月份以来,新沂市在窑湾镇等地举办了多场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在充分了解渔民就业创业意愿的前提下,新沂市人社局深入新店镇渔场、窑湾镇五墩村等渔民集中区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15期共507人次,技能培训7次共297人次。

在社会保障服务方面,新沂市将退捕渔民参照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退捕禁捕渔民全部建档立卡,确保做到“一户不落、应保尽保”。据了解,目前新沂全市有就业能力及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已实现就业710人,就业率达99.6%。

新沂市人社部门还将定期动态监测退捕渔民就业情况,根据退捕渔民的就业需求,提供更多适合渔民年龄、技能水平的就业岗位。(闫峰 赵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