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可预约国产13价肺炎疫苗 一针600元

2020年08月08日13:2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可预约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一针6百元 6岁以下宝宝有多种选择

  之前有传闻,江苏开始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但记者从江苏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疫苗已经完成招标采购,但还没到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家先不要急,预计下周才会陆续到货。国产13价肺炎疫苗是什么?有必要打吗?价格怎么样?我们一一解释!

江苏可预约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一针6百元 6岁以下宝宝有多种选择

  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主要是预防肺炎球菌。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中国5岁以下儿童约有174万例感染严重肺炎球菌,病例数占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印度。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田原介绍,肺炎链球菌是所有儿童细菌引起肺炎中的第一位,相对来说,小年龄的孩子会多一些,基本上在六岁以下,特别是侵袭性肺炎链球菌会引起孩子的各种感染,比如说脑膜炎,比如说骨髓炎,重症的肺炎只是它的一部分。

  在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上市之前,中国内地针对肺炎球菌的疫苗,主要是进口13价和23价肺炎疫苗。所谓“几价”,就是疫苗能预防几种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感染。不同价数的疫苗生产工艺不同,适合的年龄段也不同,并不是价数越高越好。

江苏可预约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一针6百元 6岁以下宝宝有多种选择

  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松介绍,幼儿时期还是比较建议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进口的13价肺炎疫苗有一定的年龄限制,幼儿一旦超过7个月以后,就不建议孩子接种进口的13价疫苗了,23价疫苗是建议2周岁以上特殊儿童接种。

  这就意味着在7月龄到2岁期间的孩子,没有肺炎疫苗可打。而近日上市的国产13价肺炎疫苗,适合6周龄到5岁的孩子,可以说填补了这个“空窗期”。南京市民陈女士的宝宝目前20个月,之前错过了进口13价肺炎疫苗接种时间,23价疫苗也不能打。听说国产13价肺炎疫苗即将开始接种,这一次,她特地到社区医院咨询。

  目前,各类肺炎球菌疫苗都需要自费。进口13价肺炎疫苗要打四针,每针700元。23价肺炎疫苗只需接种一针,国产和进口产品价格都在200元左右。国产13价肺炎疫苗,目前江苏的价格预计每针600元左右。

江苏可预约国产13价肺炎疫苗,一针6百元 6岁以下宝宝有多种选择

  国产13价肺炎疫苗免疫程序:(1)2~6月龄(最小满6周龄)婴儿:共接种4剂,(2)7~11月龄婴儿:基础免疫接种2剂,(3)12~23月龄幼儿:接种2剂,(4)2~5岁儿童:接种1剂。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浙江、湖北等地已经开打国产13价肺炎疫苗。江苏省疾控中心表示,疫苗采购工作已经完成,预计下周陆续到货。由于各地配送时间不同,如果有接种需要,家长可以和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询问是否到货并提前预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汤安佶 顾啸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