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学生隔屏上课 没听懂的反复回放

2020年08月10日0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隔屏上课,如何改变教与学(解码·在线教育)

《 人民日报 》2020年08月10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图

数据来源:教育部、第四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图为张景萱在家上网课。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需求和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隔屏上课,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意味着哪些变化?没有固定教学场景,怎么营造学习氛围?在线教育会给乡村学校带来什么变化?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市场如何更加规范?

本版今日起刊登特别策划“解码·在线教育”,探讨如何推动在线教育行稳致远。

——编 者

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张景萱——

没听懂的反复回放

本报记者 姚雪青

“寒假之前我没上过网课,第一天很紧张,也有些不适应。老师不在面前,不知道自己掌握得怎么样。”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实验初级中学初二学生张景萱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

但这种顾虑很快就打消了。记者了解到,当地开展的“名师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区里选择优质网络资源,面向中小学校免费提供在线学习解决方案;另一种是各校本着自愿原则,申领账号并注册使用,构建“网络课堂+学习任务单+学习检测反馈”学习指导模式,分学科、分时段向学生推送学习任务。

张景萱说,网课从录播变成直播,师生们可以即时互动。为了照顾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进度和适应能力,老师们往往采取轻松幽默、设置情节的办法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大家渐入佳境。随着师生磨合的加深,学生们从没人回答到抢着互动。

过了一段时间,张景萱逐步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上网课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只是要求更自觉,没听懂的反复回放。”张景萱说,网课测试中班级同学的成绩也比较稳定,有自制力的同学发挥得更好。学校复课以后,许多老师还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过渡了一段时间,让他们更好适应复课进度。

回想起前两个月特殊的备考经历,今年参加高考的宿豫中学毕业班学生朱至还是印象深刻。

学校每天会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通知开课时间和授课内容,摊开课本、调好手机,就能在“云端”听课。“给我们上网课的老师都是各科骨干老师,体验很不错,还能在线上进行视频辅导。”朱至说,自己能更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对高考的稳定发挥起了较大作用。

刚开始由于不在教室、无人监督,朱至还会偶尔开开小差。随着高考的临近和对网课的适应,包括他在内的大多数同学都能聚精会神地上课。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很多以前胆子比较小、上课不敢提问的同学,上网课时也能大胆地提出问题。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