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家庭医生不畏天热路远 走街串巷送服务

2020年08月19日11:1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不畏天热路远,“家庭医生”走街串巷送服务

天气再热,今年88岁的离休干部胡玉祥也要赶到家旁边的那片菜地侍弄一番。女儿常常劝他年纪大了别干体力活,可他却说“有沈峰怕什么”。沈峰是与他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平时会在下班后,定时到他家询问身体情况。这几天的下午5时多,仍是热浪滚滚,团队负责人沈峰正赶往堰桥街道幸福路那片老房子,擦着头上的汗珠,他说,老人身体状况还好,就是有点心脏早搏,要定时检查。

自从2018年6月组建起“家庭医生”团队,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疗部主任沈峰就带着8名医护人员,与700多名居民签约,成为他们随时接受咨询的“家庭医生”。“130元一年的服务费,自己只要出30元,其余由社保账户和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支出。”1998年从福建龙岩煤矿离休回到无锡的胡玉祥,平时生活能自理,家务活一般由二女儿负责。“老人爱抽烟,也爱劳动。”团队成员李丹丹说,有时要到地里才能找到他,“不少签约的老人都这样,静不下来,生活习惯也不太好,所以除了医疗服务,心理辅导更重要。”

刘仓社区保健站医生胡洁的团队则负责堰桥街道堰北、刘仓两个老镇区的1252个家庭。这里基本都是独居户,住房分散,大热天骑电动车走街串巷,一次跑十几户甚至更多,“像送快递的”,她笑着说,一脸的汗水。68岁的孙雨德住在堰新苑,患高血压10年了,是保健站的“常客”。“跟‘家庭医生’胡洁团队签约后,下转第2版>>>

不畏天热路远,“家庭医生”走街串巷送服务

上接第1版>>>就不用为体检、开药发愁了。”他说,近段时间天气特别热,家里为他们备好了凉开水,“有时到我家里服务结束后,他们又要赶往别家去,都顾不上喝口水。”前不久,“家庭医生”上门随访时,他提出吃了多年的药感觉效果一般,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团队共同研究,给他换了一种药,治疗效果明显改善了。

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始于2018年,惠山区共组建了95个“家庭医生”团队及工作室,700多名在职医务人员投身这项全新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据统计,全区至今共有4.6万余人签约,签约率超6%,在全市名列前茅。“签约者主要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工作室’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使他们结交了‘家庭医生’朋友,有利于平时的沟通及咨询,也有利于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裘培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