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40家农贸市场全部“提档升级”

2020年08月19日10:3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像逛超市一样逛菜市场

中央空调、免费WIFI……当扬子晚报记者走进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的山西路生鲜菜市场时,可与超市媲美的购物环境颠覆了记者对农贸市场的固有印象。据悉,鼓楼区辖区内的40家农贸市场现已全部“提档升级”。

菜场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从如火炉一般的室外踏进山西路生鲜菜市场,迎面而来的清凉顿时令人神清气爽,除了中央空调,入口处张贴着的免费WIFI名称和密码同样令记者眼前一亮。山西路生鲜菜市场负责人戴先福介绍说,该市场是南京市首批建成的大型室内农贸市场,去年市场方投入300多万元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让消费者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逛菜市场。

清爽的地面,整洁有序的摊位……位于鼓楼区湖南路街道的鼓楼街菜场,同样拥有舒适的购物环境,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湖南路分局局长郭新森告诉记者,市场方还给每位经营户配备了显示屏,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收款二维码等统一在显示屏中展示,市民查看时一目了然。

“第三方”快检室更放心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鼓楼区在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的同时,还全部配备了快检室,检测品种覆盖蔬菜瓜果、生鲜肉品、水产品、禽蛋、豆制品、粮油、调味品等农副产品,涉及的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药物残留、非法添加等50多个风险指标。除了市场方进行抽检,消费者如果对所购菜品存疑也可免费送检。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农贸市场内的快检室全部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政府采购,聘请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入驻,避免了菜场管理方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让消费者采买时舒心更安心。

长效管理内外无差别

菜场内部环境焕然一新,如何让“乱糟糟”的菜场周边也变得秩序井然?湖南路街道城管科科长赵海清介绍说,农贸市场周边乱,主要是机动车、非机动车辆无序停放,以及乱设摊点占道经营,为此他们在整治鼓楼街菜场时,不仅通过画线“各归各位”,而且通过专项治理整治占道经营,让菜场门口同样可以清清爽爽。

在山西路生鲜菜市场采访时,记者看到一位城管执法队员一直在不停地维持菜场前的停车秩序,“菜场人员、非机动车来往频繁,一不留神就会乱了套。”宁海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鸣表示,也正因为如此,长效管理更显“功力”,为此他们特别在每个农贸市场门口配备了一名执法队员,“希望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秩序感融入每一个人的日常行为。”(通讯员 朱岩 师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