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丨南京首个危房翻建自筹项目封顶大吉

马晓波

2021年05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翻建中的虎踞北路4号05幢楼。董翔摄

“我买好了糖果、糕点,准备到时给工人们散散,热闹热闹。”距离危房翻建主体完工还有一个多月,南京市鼓楼区虎踞北路4号05幢楼的业主张玉延已经开始忙着张罗庆祝。

“早期用黄泥巴、稻草‘粉’过的墙面,手指轻划都会造成破坏。”张玉延说,老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共住了24户居民。翻建之前,除了墙体开裂、钢筋裸露,还常“闹白蚁”。此外,受楼房设计、建造材料的制约,一到雨季,一楼便会潮湿不堪,二楼屋顶渗漏严重,居住环境堪忧。

2014年,虎踞北路4号05幢楼被鉴定为C级危房,也就是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构成局部危房。“这样的房子让我们住得提心吊胆。”彼时就有部分住户提出了翻建等诉求,但由于产权单位资金困难等原因,始终未能推进下去。

事实上,不止是这一处。鼓楼区作为南京市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截至2020年该区统计在册的危房达103幢,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数占全市的1/4,面积占全市的1/3。

为尽早改善居住环境,消除危房险情隐患。2020年3月,鼓楼区出台了危房治理工作方案;区主要领导每月调度分析难点,协调解决难题,将危房治理任务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和重要民生工作考核目标;财政为相关工作提供重点支持,落实配套资金1.2亿元,重点保障危房治理工作。

去年下半年,经过反复论证和全体产权人同意后,虎踞北路4号05幢楼24户居民全部迁出,南京市首个危房翻建自筹项目由此启动。“在资金补助方面,翻建费用按照市、区财政和产权人2:2:6比例分摊,筹集资金合计1100万元。”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副局长王学志说。

“此次翻建遵循‘原址、原面积和原高度’的原则,完工后不论是房屋质量,还是居住舒适度都会大有改善。”在王学志看来,经过翻建后的房屋采用框架结构,完全能够满足现行抗震标准;一楼设有架空层,保证不潮湿,二楼整浇加顶,防漏隔热;且经过翻建,绝大部分户型呈现卧室朝南、客厅在中间、厨房在北面的“三段式”结构布局。

“为群众办实事,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党委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对于这个危房翻建项目,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4月13日到场察看。她在专题调研中表示,危房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实事,是建设美丽古都的基础工程,也是最能体现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

“按照施工计划,9月份就能交付了。”眼瞅着翻建的新房迎来封顶大吉,张玉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