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江苏: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

2020年08月23日07:5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贡献江苏力量

在20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随即在江苏大地上引发热烈反响。站在新的高度、立足新的起点、展望新的未来,“长三角的江苏”将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战略定力,奋力开启崭新征程,使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

助推加快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未来,区域竞争不再仅靠企业间“单打独斗”,而将是产业链条的“组团打拼”。此次座谈会上要求,“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潜在优势变成发展动能,离不开各地持续协同发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口”。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江苏省工信厅作为示范区理事会成员单位之一,将积极推动吴江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先行启动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通过集中力量将高端纺织打造成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等具体举措,全力支持示范区的发展、推动长三角产业协同。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要求长三角区域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长三角税收一体化工作,打造长三角最优税收营商环境‘样板间’。”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表示,江苏税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细《长江三角洲区域对标提升税收营商环境升级版清单》,持续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表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的成效体现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上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评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梳理企业需求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推动长三角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外汇局江苏省分局负责人表示,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江苏将继续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扩大进口报关信息核验“白名单”制度试点,从南京、苏州和无锡扩展至13个设区市,将单笔付汇业务办理时间减少约20分钟。

农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张建良说,将继续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扩面,加大对重点行业纳税M级及以上企业的支持力度。

稳步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有效投资需求。“目前,长三角区域一体联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初步成形,沪苏通铁路建成运营,省际高速公路、铁路分别达到28条、17条。”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十四五’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加速期,进一步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逐步推进三省一市的战略协同,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善省内全域高效协同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建立公铁水空深度融合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国家级通道和枢纽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快速流动。”

“生态环境既是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要保障。夯实绿色发展基础,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部门既要加强协作,也要注重创新机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联防共治的过程,也是机制创新的过程。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引入信用机制,是运用市场手段引导倒逼企业加强环保自律的有效举措。江苏在全国较早开展探索,2013年就出台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在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江苏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倡导区域环保信用合作,营造“失信者处处受制,守信者处处受益”的发展环境。“下一步我们将与兄弟省市生态环境部门一起,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继续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打好污染防治的主动仗主攻仗。”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发挥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坚持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江苏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开启示范区水利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在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新基建”正成为各地发力的新风口。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认为,与以往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新基建”更需要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合作。

充分发挥党组织和人才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长三角区域市场发达、企业云集,如何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这是一道现实的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新遵循。作为国资大省,江苏国资系统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应当奋力作为、多作贡献。”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经过这些年改革发展,我省国企规模、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业务,为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铺垫了基础。下一步,全省国企将加强与兄弟省市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与此同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提升全省国企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江苏国企已启动编制‘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把融入和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

人才,是保障发展的根本。总书记指出,要在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着眼于长三角税收事业改革发展的长远需求,着重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现代理念、德才兼备的人才,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税务力量。”王学东说。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懂业务、会管理、敢担当、有业绩导向,在疑难险重工作中识别人才,在基层一线历练人才,让专业敬业、能谋善为的人才走上前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王天琦说,共建美丽长三角,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将积极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国家战略高度领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从共抓大保护的要求明确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职责使命。(王建朋 李睿哲 付 奇 赵伟莉 吴 琼 梅剑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