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文明城市为人民 小区“微整治”获点赞

2020年08月24日21: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以前小区广场的草坪乱糟糟的,杂草长到小腿肚那么高。没想到这次文明城市创建,绿化补上了、路面修复了,我们这个老小区变漂亮了。”家住南京市建邺区积善新寓小区的朱师傅感慨,“这不是修修补补的小工程,而是暖人心的大工程。”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年,也是“三年一轮”创建周期的关键之年、决战决胜之年。南京建邺作为全市创建的主战场、主阵地,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标对表,扎扎实实补齐短板、巩固优势,努力把各项创建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其中,居民小区整治是最贴近民生的工作之一。建邺区建设局以解决好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为突破口,对居民小区进行了专项整治,赢得了市民点赞。

8月4日,建设局联同文明办下发《关于督办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通知》,同时请房产局、城管局结合各自职能,对照居民小区内外整改清单,每日上报68个小区内整治项目、12个小区外整治项目工作进展情况。从围墙修补、绿化修缮,到车行道沥青铺设、人行道道板修补,看似修修补补的小事,解决了不少市民关心的民生痛点。

修葺一新的道路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前几天菜场这边的路还是坑坑洼洼呢,没想到今天来一看,周边路上新铺了沥青,一眼看去平平整整的,心里别提多舒服了!”所街农贸市场周边道路的高效修缮让附近居民李阿姨眼前一亮。她表示,原先觉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想到还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除了菜场附近的道路修缮了,小区内也增设了不少公益广告牌、绿植也进行了修复,居住环境比以前更好了。“我会自觉维护好环境,也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施工人员正在对居民小区附近的人行道板进行修复 建邺区建设局供图

居民小区的环境是否舒适,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幸福指数”。据统计,截至8月18日,建邺各居民小区内68个整治项目,已有62个小区进场,完成总工程量的90%;小区外12个整治项目,细化为342处问题病害菜单,其中99%的市政小修小补工程已经完工,总投资超过700万元。

在此基础上,建邺区建设局又联同区财政局、文明办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小区涉及的问题进行二次梳理及增报,确保整治不留死角。据了解,增补项目清单涉及13个小区,总投资约1150万元;小区外10个整治项目,总投资约146.3万元。同时,完善工程验收程序,确保工作流程闭环。建设局将联合文明办对整治情况开展不定期现场抽查,及时掌握小区内外整治工程进度,8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建邺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单单是为了“牌子”,更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图一个“虚名”,而是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快发展、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要以此次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小区环境提升,补齐老旧小区环境短板提高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