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提升之战 无锡这么做

2020年08月25日17:01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提升之战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无锡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扎实推进?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无锡将以更高的战略定力,创新的思维引领一体化发展,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身更高水平、更优质量的发展。

东向接轨融入、北向引领辐射、南向协同联动、西向湖湾一体,一年多以来,无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成果初步显现,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以局部一体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迈向更高层次发展,今年无锡参与签署了《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首届苏锡常峰会《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与南通签订《关于加强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掀开太湖明珠和江海明珠合作的新篇章。

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前提。今年以来,苏锡常南部通道、南沿江高铁、宜长高速公路等区域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加紧建设,锡澄S1线、宜马快速通道、江阴第二通道开工,盐泰锡常宜铁路正在加紧前期准备,苏锡常快线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特别是宜长、常宜高速公路今明两年将竣工通车,可以说是为长三角修筑了第二条宁杭快速通道,拉近了宜兴与长兴、湖州、杭州等城市的时空距离,无锡在长三角的交通区位优势将由此进一步凸显。

无锡在产业合作、创新协同中的亮眼表现,为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城市与城市连接更紧密。2020无锡(上海)科技合作洽谈会上,锡沪科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锡沪科技创业资源共享平台、无锡国际食品科技创新中心等59个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全面推动锡沪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以“锡望同杭数字共生”为主题,2020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锡杭两地企业、研究机构间的深度合作,为无锡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增添动能。

一张医保卡,统一了长三角城市民生保障标准。无锡是省内首批与沪浙两地开展异地就医门诊直接划卡结算的城市。上半年,全市共新增跨省联网医院13家。无锡有29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可为长三角参保人员提供异地结算服务,更多群众享受了这一便民政策。围绕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正有更多区域壁垒被打破:城镇企业职工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可在网上“一键操作”。无锡太湖交通卡(A卡)已覆盖包括长三角38个城市在内的全国390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实现城际交通的“一卡通”。

“在区域协同、产业创新、环保共治、基础设施、民生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抓亮点、谋长远、求突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表示,打好长三角建设提升之战,无锡要继续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特别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有声有色地办好重点活动,抓住即将举办的锡沪合作恳谈会契机,以对接上海龙头为重点,在产业园区的合作共建、创新平台的打造、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办好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推动已确定的一体化项目落地,将苏锡常一体化向纵深推进。

据悉,在下阶段的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工作中,市发展改革委将以通报、考核等形式推动一体化建设按项目化、节点化落地落实。对已确定的项目进行项目化管理,按照已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既高质量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又在一体化发展纵深推动中充分展示无锡创新、无锡创造。(周茗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