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建设百万人口区域次中心城市

2020年08月26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沭阳:建设百万人口区域次中心城市

8月11日,在京沪高速扩容改造沭阳三标段,工人们正在赶工期进行主线桥梁桩机施工。“京沪高速公路在沭阳境内长约55.67公里,现有双向四车道拓宽改造至双向八车道后,将极大提升沭阳外联能力。”沭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宏介绍说。

同样忙碌的还有淮河大道南延工程现场,计划于明年6月完工的一标段工程,将成为未来沭阳城市空间延伸的先行轴。它的建成,将使得沭阳城区与宿连高速无缝对接,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提高城区快速路通行效率。

沭阳城区基础设施配套面积85平方公里,集中居住人口72万人。建设“百万人口区域次中心城市”,县里加快实施“纳河入城、跨河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一环、两桥、三高、四路”,深入推进“十大交通工程”“十大城建工程”,加快形成“两河三岸五片区”中等城市骨架。

“聚焦城市辐射能力,突出规划引领、外联内畅、城市繁荣、人城相亲,沭阳推动城市‘精明增长’,打造交通节点城市,提升城市内涵品质,集聚百万人口,建好区域次中心城市,加快实现‘城市在苏北县市最有活力’。”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沭阳城镇化率接近60%,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以上,尽管县城人口已超70万,但离建设百万人口城市仍有不小差距。县里提出“343”农村人口分布目标,即30%农民进城、40%农民留村、30%农民进镇。上半年,沭阳销售商品房超1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31%;新开工房地产面积逾1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40%。销售的商品房中近七成由农民购买,而吸引农民进城购房,主要靠优质公共服务。

城区扩张到哪,学校就建到哪。沭阳出台政策:农民进城购房,不落户也可让孩子就近入学。自2018年起,沭阳启动城区“十校联建”工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年来,县财政投入20亿元,建成7所学校,新增2.5万个学位,明年还将建成8所学校。近4年,沭阳新招1700名教师,今年还要招聘712人,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沭阳县实验小学是城区老牌名校,几年前牵头创办沭阳县第一实验小学,第一实验小学后来牵头创办南湖小学,南湖小学去年又牵头创办南关小学新校区。得益于“名校办新校”裂变扩张模式,沭阳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快速扩张,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基本得到消除,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进城后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镇里规划农房改善搬迁,我选择货币安置,在沭城天下小区购置商品房,孩子就近在县外国语实验学校读书。”李恒镇李恒社区居民张开猛说,他自己从小区到位于开发区的公司上班也只需15分钟,带娃上班两不误。

城市活力来自繁荣的城市经济。沭阳全力推进物流、教育、商业、创业孵化“四个中心”建设,全力提升经开区发展能级,聚焦“千亿级产业园区、二十万蓝领大军”发展目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适应城市消费升级,满足市民休闲需求,沭阳大力发展商圈经济,提升完善万达广场、中央广场、国际图书城,规划打造活力街区、静雅街区。同时,聚焦“食、游、购、娱、体、展”等夜间消费活动,打造一批特色型、创业型夜市。上半年,沭阳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0.3%,税占比达81.3%,增速在全省41个县市中名列第10位。

“坚持把满足人的需求作为城市发展核心,完善功能、改善民生,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把沭阳打造成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最美城市。”沭阳县县长彭伟说。

6月初,沭阳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更加发力补短板、强弱项。近年来,沭阳投入10多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铺设污水主管网约450公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年内县城污水处理率将达95%。该县实施城市易淹易涝片区改造、雨污分流二期等工程,统筹解决市政配套、常态保洁等方面突出问题,让城市更加宜居。

“沭阳网红打卡点众多,春夏有海棠大道、牡丹园、立体蔷薇花墙,秋天乌桕、槭树这类树木色彩绚烂。”沭阳县住建局局长郝建华介绍说,沭阳着力打造“花园中的城市”,从园林、水系、景观、建筑等方面精心布置,围绕“一路一树、一路一景、一路一特”打造特色景观,加快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与“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相呼应的是,沭阳建设迎薰门遗址公园,原址原貌复建吴印咸故居,打造“沭水之阳”“虞姬文化”“淮海戏韵”等城市雕塑,串联形成特色文化地标。

锚定“城市在苏北县市最有活力”目标定位,加快建成百万人口区域次中心城市,努力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美好生活——这是沭阳这个人口大县的新追求,也是让更多农民落户县城就近城镇化的新探索。(倪亚琼 吕述谡)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