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行第四次“金环”对话会,启动排污权抵押贷款

2020年08月29日08:1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排污权抵押贷款启动

  扬子晚报讯(记者 曹卢杰)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服务企业绿色发展。8月28日,江苏省第四次“金环”对话会在镇江举行。会上通报了生态环境部门服务企业发展和排污权抵押贷款工作情况;给获得绿色金融奖补企业代表颁奖;还举行了排污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推动企业排污权成为可抵押贷款的合格资产。

  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鹏介绍,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反映的治污成本高问题,开展“绿岛”建设试点,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帮助降低治污成本。今年计划建设106个“绿岛”,惠及3万多家中小企业;会同省财政厅推出“环保贷”,累计发放128.37亿元。

  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排污单位以依法获得的排污权为抵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金融机构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为规范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等开展了广泛调研,起草了《江苏省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会后,与会的省级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一起在镇江调研了“东风步行街餐饮疏导点整治项目”“华科电镀园区废水集中处理二期项目”“江苏普金再生皂脚液综合利用项目”3个绿岛项目。这3个项目基本建成,分别获得“环保贷”意向授信融资150万元、3000万元、3300万元。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