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起航 18家公司有6家来自长三角

2020年08月31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创业板遇到长三角,注定“火花”四溅

8月24日上午,随着六声清脆的开市钟响,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首发企业正式上市交易。这只是一个起点,一系列“升级”后的市场制度,将在被市场誉为“活力之板”的创业板上开始运转,并让更多企业从中获益。其中,创新企业数量较多、质量相对较高的长三角地区,无疑是创业板企业的“孵化地”,首批18家公司中就有6家来自长三角。事实证明,当一体化发展的长三角,遇到锐意改革的创业板,所擦出的产业与资本协同创新的“火花”必定耀眼。

四成“后备军”来自长三角

“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坚持产学研融合的创新战略和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文化,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美丽中国战略提供南大方案,为资本市场支持高校科技产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对于首批以注册制身份登陆创业板,南大环境董事长尹建康这样表态。实际上,创业板出现一个企业“新面孔”,或许都意味着一个重要产业或领域的一次破局。

据介绍,南大环境的主要业务包括环境调查与鉴定、建设项目环评、环境研究与规划等。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87亿元、3.09亿元、4.23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0.55%,营业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0.13%,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而南大环境此次成功上市,也证明了南京大学校办企业已经迈入良性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对于高校企业改革“破冰”具有重要意义。

和南大环境同时登陆创业板的海晨股份多年来专注于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今年上半年,在突发疫情的背景下,公司依然实现归母净利润9549.83万元,同比增长达83%。

“当前,中国正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专业化、定制化、数字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需求旺盛。”海晨股份董事长梁晨表示,公司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人技术,将数字孪生与供应链融合,积极参与构建中国自主可控安全的供应链体系,“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给了公司机遇,公司将更加努力以实现创新发展。”

“学霸”已经率先上市,更多来自长三角的“优等生”正在排队。一云投资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注册制下创业板已受理365家企业,其中,浙江以57家排名全国第二,江苏以55家排名全国第三,上海以24家位居第五,安徽以13家位居第七,长三角三省一市以149家企业的总量,占据全国创业板“后备军”的四成以上。

而以创业板排队公司所处城市统计,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南京和无锡分别以24家、15家、15家、14家、10家及9家排队公司数量,同处全国“十强”之列。另外,常州以8家排队公司数量排名全国第11位。

独占鳌头彰显区域竞争力

对于长三角与创业板擦出的“火花”,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认为,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区域,其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相对较为成熟发达,目前创业板注册制下长三角地区公司占比最多,与这一客观情况相符。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也认为,从中国的企业分布看,长三角地区民营经济一直比较活跃,新经济业态在长三角区域长期发展较好,且很多这类企业的负责人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高,这些都为长三角储备了更多创业板公司。

而为什么是长三角,来自一线的声音更有代表性。一家总部位于无锡的创业板后备企业,在今年7月31日“压哨”拿到了最后一批的批文。“如果没如期拿到,上市进程又得延迟3至6个月,对于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及时拿到,和无锡当地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

据了解,为了帮助辖区企业更贴近资本市场,无锡地方金融监管局协同相关部门,在无锡设立了“直通车”机制。“以前去南京需要来回两天办的事情,现在只需半天就能搞定,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当企业冲刺资本市场遇到一些棘手难题时,无锡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及时帮助协调。“IPO过程中,我们持股平台的税费问题,就成了一个‘拦路虎’。”据上述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股东在转让股权时约定的是平价转让,就涉及个人所得税问题,“金融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马上做出反应,一周之内就帮助我们协调了税务等相关部门,并且顺利解决。”而在疫情影响了公司在日本的外籍高管回国时,金融监管局又及时协调商务部门,最终落实了机票。

地方政府“给力”,得益于宏观政策赋予的空间。去年12月份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长三角地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科创+产业”道路,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纲要》同时提出,要加强各类资本市场分工协作,加快金融领域协同改革和创新,促进资本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

“乘法效应”助填科创“洼地”

虽然长三角地区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但是兴业证券出具的一份研报认为,相比于粤港澳大湾区,目前长三角地区部分制造业还处于价值链低端环节。其中,安徽省高技术制造业产值比重仅为7.38%,江苏也只有21.8%,长三角地区高端制造业发展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实际上,不仅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创业板对于长三角地区的‘乘法效应’,正在于能够通过资本的力量,帮助长三角更快抹平差距,甚至包括长三角本身的发展不均衡问题。”招商证券分析师金晶告诉记者。

记者则了解到,在当前排队的创业板企业中,一个积极的现象是以往的资本“洼地”,正在孵化更多创业板种子选手。

7月15日,来自宿迁的华绿生物科技在创业板进入“已问询”阶段,距离成功上市又近了一步。公开资料显示,华绿生物科技资产总额和净利润呈现逐年增加的良好趋势。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6531.34万元,2019年,公司净利润则大幅上涨至1.21亿元。

作为中国食用菌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2018年在工厂化规模生产金针菇企业中排名第四,2019年公司被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考虑到行业龙头大多为已上市企业,如果能够顺利登陆创业板,将极大提升公司赶超前三的可能性。”该负责人表示。

不仅宿迁有了自己的冲刺选手,记者还发现,安徽安庆作为一个一度被资本市场“遗忘”的城市,此次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东风,已有4家公司正在排队,其中不乏回音必制药这类的生物医药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安庆回音必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产品涵盖中药、化药两大板块。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利润分别为1.29亿元、0.93亿元、1.04亿元。同期,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分别达到4.06%、4.85%、5.15%。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9.92亿元,用于现代化生产车间建设、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竞争优势。”公司一位市场部人士说。(陈 澄)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