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与贵德教育援青:跨山越水让生命精彩起舞

2020年09月01日14:26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教育援青:跨山越水让生命精彩起舞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南通和贵德的教育牵手十年,早已骨肉相连。援青十年间,南通的老师们不畏高寒缺氧、语言障碍、饮食习惯等种种艰辛,为开展扶志扶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有好老师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在这里待久了,来自南通的李国芹老师外表和当地人越来越像,脸色黑里透红。但一开口,熟悉的“海普”立刻冒了出来。

去年3月,李国芹接过第三批援青教师的接力棒,从鱼米之乡海安来到贵德河阴寄宿制学校,在人生地不熟、气候不适应的条件下,他接手了年级倒数最后两名的班级。

初上高原,第一要务就是融入。李老师坚持每天提前到校,学校规定无早自习的老师8点前到校,而李老师每天6:40前走进教室,坚持每天中午1点前到班,这样的默默付出,学生看在眼里,家长记在心中。不论每天多劳累,李老师坚持作业有布置就有批改,多听课多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英语课堂效率。长时间的实践中摸索出的独特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喜欢上了ABCD,两个班的英语成绩提高到了年级中上游。

“有好老师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李国芹把援青的激情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持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同办公室的老师十分乐意跟李老师探讨更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被任命为河阴寄宿制学校副校长后,他与南通教育界紧密连接,在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校园发展等方面深度合作。

今年初,在一年支教生活即将画上句号时,李国芹自愿申请延长时间,希望能够尽情挥洒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让教育之花开遍贵德漫山遍野。

“用一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支教生活,是今后人生路上最美好的回忆、最珍贵的财富。”一个月前,南通大学第21届支教团团长、南通大学文学院研究生钱颖科和她的伙伴们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告别如诗如画的雪山草原、澄澈清亮的黄河源,告别朴实善良的藏族同胞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返回大学校园继续完成学业。

令他们倍感振奋的是,今年暑假,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给第21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对他们一年来的支教工作给予肯定和赞赏,希望同学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全面发展。

支教是一场坚定而温柔的奔赴。去年暑假,刚刚完成在通大的本科学习并考上研究生的钱颖科和朱彤、郑鹏燕、王晓亮,决定休学一年,报名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代表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贵德,将青春书写在西部的土地上。2019年8月7日,娄勤俭在青海考察时,专程看望慰问了支教团。今年7月10日,支教团4位同学联名给娄勤俭写信,汇报了一年来支教工作的体会和收获,表达了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决心。

“我会想念钱老师,以后要努力考上大学,好走出去看望她!”临别前,贵德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学生拉毛才让抹着眼泪难舍难分:“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用优异成绩、美好品质和高尚人格,回报南通小哥哥小姐姐的关怀。他们为我们带来知识与乐趣,打开了一扇窗。”贵德县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由于青海地区地广人稀,孩子们从一年级便寄宿,学校实行半月假制度,孩子们与南通老师们朝夕相处,亲如家人。

回顾这一年的磨炼,王晓亮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责任”二字的分量,为能够参与教育扶贫这一伟大战略而深深自豪。“我们4名团员返校读研后,会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教育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河阴小学是贵德当地规模最大的城镇小学,得益于江苏援建的5层综合楼,近2000名学生有了宽敞的图书室和活动教室。当我们走进教室,活泼轻松的氛围、流利标准的口语,让人完全想不到这是一个西部县城小学的英语课堂。

现场执教的肖军老师有着24年从教经历,她告诉记者,由于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小学英语在贵德乃至整个青海都属于薄弱学科。2016年夏天,江苏省第三批援青干部华卜泉,从海安来到贵德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在华卜泉的带领下,贵德县在全省藏区率先尝试教研模式的创新改革,从本地教师队伍中遴选出一批优秀人员,分学科成立16个“名师工作室”,通过跟岗培训走出去、南通名师请进来等方式,盘活全县所有学校的教研,辐射整个州域的学校、教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华卜泉同期在贵德奋战的,还有南通的援青教师钱鑫,他们怀揣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撒播在贵德的教育领域。钱鑫所在的贵德高级中学是海南州有着近80年历史的州管高中,来此一个月,就被州里破格任命为一把手校长。当地教育局介绍说,三年的时间,他把南通教育之乡的优势资源移植嫁接,生根开花结果,尤其是在高一年级实行的走班制度一直延续到现在,他还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教学质量水平逐年提高。

“南通老师善于和同学们交流,提问时善于启发,也能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贵德县教育局局长张万沛介绍,为了让对口援助取到“真经”,南通支教群体注重“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通过一轮轮培训、研习,每个学科都有领军人物、骨干教师在茁壮成长,打造一支具有“贵德产权”的名师队伍。他们从南通老师身上学到了尊重、欣赏、启发,激发了新思考、新动力,从而用更大能量去唤醒孩子们心智。(朱蓓宁 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