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县委书记吴昊: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0年09月02日15:02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唱响高质量发展“大风歌”

沛县新城新貌。 通讯员 吴金伟 摄

编者按

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与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面对疫情冲击,全市聚精会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一心一意推动高质量发展,经受住了风浪挑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为更好总结、宣传、推广全市上下不断匡正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境界的生动实践,徐报融媒推出“决胜高水平小康 打造高质量样板”系列专访,推广经验典型、促进互学互鉴,汇聚谱写徐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发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冲锋号令,为沛县奋勇争先树立了“风向标”,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近日,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在接受徐报融媒记者专访时表示,沛县将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市委“三主”工作总思路,紧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要求,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切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沛县样板。

在“六稳”“六保”中展现沛县担当

吴昊说,沛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辩证把握危与机的关系,统筹推动稳与进各项工作,积极做好“六稳”,全力落实“六保”,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精准施策,强化“双胜利”目标引领。沛县以新思想定向引航,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认识问题的世界观、解决困难的方法论,精准研判从“六稳”到“六保”的宏观形势和微观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胜利”目标上来。

聚焦发展,做强“双胜利”产业基础。稳和保,归根结底要靠发展支撑。沛县聚焦“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经济转型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有效投资,大力倡导“强链补链、以商招商”,实现重大项目的数量、质量、投资量“三量”提升。锚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纺织新材料、轻量化新型铝材、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等产业集群。

以保促稳,彰显“双胜利”惠民追求。第一时间梳理出民生领域8个方面36个突出问题,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做好就业工作上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稳企稳岗,制定《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实施办法》等文件,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帮助6204人达成就业意向,发放富民创业贷款7299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75亿元,发放稳岗补贴309万元、惠及职工12653人,年初以来全县新增市场主体7014户。

用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沛县咬定“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以强化载体建设和要素供给为抓手,以优化法治环境为保障,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吸引一流人才、高端项目、优秀企业,为经济逆势上扬创造良好条件。

打好集成改革“组合拳”,聚力营造便商利商的产业发展环境。树立全球视野,对标世行标准,聚焦国内一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2330”常态化、长效化,打造沛县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突出融合度,牵牢“一网通办”的牛鼻子,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紧抓 “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等战略机遇,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光伏光电、轻量化新型铝材、纺织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百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梳理惠企“政策包”45条。坚持把“店小二”服务品牌落到实际行动中,建立健全项目帮办代办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十百千”包挂和“金管家”驻企帮扶制度,率先出台复工复产规范标准,率先实现农产品企业和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资源整合“大文章”,聚力营造配置高效的创业创新环境。拿出硬实招、打好主动仗,在土地、环境等政策精准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集聚资源、辐射周边、服务大局的能级和能力全面提升。培育产业发展“暖气候”,聚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文生态环境。坚持“无事不扰”,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执法监管,2019年度法治建设满意度居全市第一位。

营造忠诚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按照市委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战略部署,沛县认真研判工作基础和主攻方向,提出了“争当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排头兵”的目标追求,引导全县上下以实干为本、以争先为要、以奋进为荣,以重点工作的强力推进、有效落实、率先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整体提升,奋力跑出发展的“加速度”,取得发展的“高质量”。

优化考核评价,真正以干成事比学赶超。以指挥棒引导实践。本着“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的目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县对镇(街道)考核压减指标20项,压降率37%,提高区分难度,体现个性特点,突出发展实绩,确保考出压力、比出动力,进一步激发全县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推动各方面工作领先一步、领跑一路。

突出问题导向,倡导“大兴三风”干事创业。在全县范围内倡导大兴研究问题之风、攻坚克难之风、团结协作之风,以“大兴三风”为抓手,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大兴研究问题之风强本领。引导各级干部聚焦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察实情、找问题、寻对策,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强工作本领。大兴攻坚克难之风抓落实。班子成员带头包挂疑难复杂问题、重点信访案件,鼓励干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干则必成。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对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干部,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等多方面给予关心保障,让他们有舞台、有干劲、有底气。大兴团结协作之风优生态。强化机关部门对基层的服务意识,把服务基层的成效作为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在综合考核中鼓励多个单位合作完成项目,共享指标得分,努力形成上下同心、团结一致,既良性竞争,又协作共进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新境界

牢固树立“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理念,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新兴业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以科学思路锚定产业之路。沛县依托既有优势,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纺织新材料、轻量化新型铝材、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等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高地,推进全县产业布局更优、集聚更快、质量更高。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坚决“砸笼换绿”“腾笼换鸟”,深入开展化工、铸造等行业整治提升行动,为高效益企业、高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腾位让路”,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多点支撑、竞相发展的格局。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徐沛快速通道即将通车为契机,以“三城同创”为抓手,坚持规模扩张与功能扩展齐抓,形态优化与品质提升并举,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多图合一”,大力推进北部新城、大屯片区、东部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做强商业核心圈,提升德信之翼、领创、洲业汽车城等经营业态,引进一批优质企业,打造特色商贸综合体,打响文旅品牌,放大辐射带动优势,全面融入徐州半小时经济圈,努力建设美丽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滨湖城市,全力打造徐济之间区域性中心城市。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吴昊说,沛县百万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加油干,以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态度,奋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胜利,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不懈奋斗!(蒋新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