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小市菜地蝶变中药园

2020年09月03日14: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小市菜地蝶变中药园

  “有了共建单位的支持,我们的菜园改造可以顺利开展了!”8月29日的小市街道党建联席会暨社区建设发展协调委员会上,线路新村社区书记黄静说。就在刚才,她和中储智运党委副书记张磊签订了共建项目认领书,社区谋划已久的“我家小菜地变身中药园”想法,自此有了资金和人力的双重支持。

  地处铁北地区的线路新村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居多,疫情期间,一些老人热衷在房前屋后种上小菜园,打发时间、交换果实,但是破坏了小区坏境。

  通过探索“网格+警格”治理体制,社区好不容易做通居民们的工作,说服他们同意拆除菜园,同时拿出了“蝶变”方案:发动居民在社区综合养老中心的中药科普园参观学习,并选取自己喜欢的中草药植物认领种植,如薄荷、芦荟、艾草、紫苏等,等到收获时,还邀请老师教大家如何用中草药调理身体。

  棘手的问题随之而来:改造需要约2万元的资金,这笔钱从哪儿来?小市街道工委成立了地区党建联席会和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广泛吸纳辖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加入,葛洲坝南京置业、中储南京智慧物流、江苏凤凰数据等近40家单位纷纷响应,成为副会长和会员单位,同街道、社区结成“发展共同体”。地区“两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集各个社区的民生项目清单,由共建单位认领。

  “我第一眼看到黄书记报上来的项目,就被吸引住了,小菜地变身中药园,惠及民生,有想法有创意。” 张磊立刻代表公司报名,认领了这个项目,“作为驻地单位,理应深度融入街道、社区发展建设,特别是在惠民工程上,能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对企业来说很有意义。”

  如今,该项目的资金已经到位,线路新村小区居民期待的中草药园正加速走向现实。此外,其他社区也纷纷和单位结对子:凤凰数据公司认领了张王庙社区“街边话文明”项目,建设银行建宁路支行认领了安怀村社区“老安少怀”文化墙项目,中国电信小市分局认领了东井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活动示范点”项目……

  “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共建。以地区‘两会’为支点,撬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善治力量,将成为小市街道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以此为基础,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小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平说。 本报记者 董 翔 本报通讯员 刘 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