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京软博会看软件产业新机:龙套变主角

2020年09月08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前跑龙套,现在演主角

昨日,2020中国(南京)软博会开幕式暨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软博会以“数字经济 智创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本报记者 万程鹏摄

9月7日,2020南京软博会开幕,近千家企业参展。相比往届活动,本届软博会更加关注基础软件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会专家认为,要瞄准产业基础攻关,力改我国“应用软件强、基础软件弱”现状,才能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从而实现价值链高端化。眼下,这已成为行业企业的共识和“突围”方向。

“基础软件创新”成热词

无介质浮空投影、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农业大棚巡控机器人、阿尔法机器狗……本届软博会以“数字经济、智创未来”为主题,8万平方米展馆里,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扎堆展出。腾讯、京东、阿里云、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润和软件、诚迈科技、亚信科技、亿嘉和等本土优秀企业,纷纷摆出“明星产品”,同台竞技。

记者留意到,博览会五大展区中,今年首次设立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展区。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是近两年才出现的热词,国产自主化、安全可控是其重要理念。在诚迈科技展台,一款名为UOS的国产操作系统成为“明星”,搭载了该系统的电脑显示器前,前来尝鲜的人络绎不绝。该系统界面风格简约、运行流畅。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于萍萍介绍,UOS系统与龙芯等国产芯片适配,兼容国内整机厂商终端设备,同时还具有较高的安全可控性。

无独有偶,由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中国(南京)软件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上,南京翼辉信息展示了最新开发的SylixOS操作系统软件,搭载该系统的路由器可与用户手机互联。公司创始人韩辉介绍,该系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内核完全自主的国产大型实时操作系统,经工信部认定内核自主化率达到100%,目前已在电力电网、轨道交通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

软件升级要敢攀“高”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源头突破和创新。”开幕式暨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开门见山地抛出他的观点。他认为,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抗疫、非接触式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提供了刚需应用场景,国内AI企业应“顶天立地”,在核心技术方面做到全球领先,实现产品大规模应用和产业化。

“产业基础高级化,是中国制造进入价值链高端的关键。”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倪光南说,工业软件属于基础软件范畴,一直是我国被“卡脖子”的短板,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缺乏工业软件的支撑,亟需通过工业软件自强实现工业强基。他举例说,占据价值链高端的苹果公司,其产业链中低端企业创造的价值只占1.18%,绝大部分价值被软件处于支配地位的苹果占有。他建议将工业软件列入重大工程,希望软件基金给予大力扶持,尽快抢占价值链高端。

作为新基建重要内容,信创产业涉及芯片、基础软件、网络安全等领域,被称为是全新的万亿级市场。与会专家认为,“信创”贵在自主创新。“中国企业以前就像跑龙套,现在正在演主角。”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教授说,在最大开源软件Linux最新发布的版本当中,华为公司代码贡献量已跃居全世界第二名,代码修改量占据第一名。参与开源项目提升了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麒麟、统信等操作系统如今都已是国产明星。“在全球技术生态网络中,我们打造的舞台上培养或吸引的明星越多,我们控制开源创新风险的能力就越强,抵御相互依赖打击的能力就越强,合作共赢的议价能力就越强。”王怀民说。

软件大省迈向软件强省

据省工信厅介绍,自“十一五”纳入工信部统计以来,我省软件产业规模从2007年的83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近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软件大省如何向软件强省迈进,江苏“路线图”已然明晰。

软博会开幕首日,由省工信厅、省人才办联合下发的《江苏省软件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2020-2022年)》正式发布。根据方案,江苏将重点实施“3521”产才融合计划,即引进国际顶尖领军型软件专家3名、国际一流软件人才50名,培育本土骨干软件企业家200名,建成10家百亿级企业领军的软件集群。计划将“一步一台阶、一年一突破”:2020年,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3项以上重大突破,实现中国软件百强企业9家、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超万亿元的目标。2021年,力争取得10项核心技术突破。2022年,建设5个软件名园,研发推广100项优质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

作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南京市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5100亿元,同比增长11.1%,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瞄准基础攻关,勇攀价值链高端,南京动作频频。

“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软件产业强链补链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明显提升。”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表示,南京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2000亿元,涉软企业超万家,涉软从业人员超百万人,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把南京建设成为国际软件名城。南京还将打造一批名企、名园,加大对软件产业链紧缺人才政策扶持力度,集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7日,南京市信创产业园在中国(南京)软件谷正式挂牌成立,园区将组建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金融安全等三大信创产业攻关基地,首期发展目标直指千亿产值。 本报记者 董 翔 李 凯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