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有事好商量"专题活动听意见问民生

2020年09月09日23: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如东县政协“有事好商量”解决民生问题。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9月9日电(记者王继亮)9日下午,一场围绕“政策性保险如何进网格,拓展扶贫攻坚新机制”协商议题的大讨论在江苏南通市如东县政协展开,有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镇村干部、群众代表、政策性保险网格员分别就“防贫保”的改良及推广、如何对边缘人员赋能扶贫等提出建议。

“此次大讨论是县政协‘有事好商量’的民生专题活动,‘政保进网格’是当下新生课题,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如东在全省首家试点成立政保宣讲暨金融服务网格员队伍,也是以网格化管理助力精准化扶贫的新路径。”如东县政协主席陈建华说。

此次议题由如东县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如东支公司总经理屠建明提出。他说,该县政协聚焦贫困群体就医减支减负,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战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出了《完善建档立卡等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办法》的好药方,通过落实托底保障,让低收入人群敢看病、看得起病,逐步实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脱贫目标。该县自2018年实施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障项目以来,保障覆盖近20000人,受益对象超过了7000人,补偿服务34000多人,补偿金额约650万元。

该县掘港街道周店村村民杨美菊是受益者之一。其在2019年12月份因煤气罐爆燃烧成重伤,家境不富裕的她花去了80多万元的医药费,因符合农保及政保要求,一下子可报销3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就在上月26日,如东县出台由县政协、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民政局等单位会商制定的《关于推进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五共建”“六融合”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村(居)党群议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及村(居)民自治五种社会治理形式形成“五个共建”,简化相关流程,减轻基层负担,从而构建设施共建、平台共用、议题共选、队伍共管、成果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六个融合”是指推进组织融合、阵地融合、目标融合、议题融合、机制融合、队伍融合。

“此举最终目的就是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听意见、问民生、出点子,解决民生关键事。下一步,县政协将持续开展县级、镇村、界别、企事业单位‘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深入一线察实情,走进群众听民声,坦诚交流促真知,在助力党委政府解决好民生短板问题中展现政协新作为。”陈建华表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